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乡村振兴需要更多“领头雁”

2021年12月21日11:5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路上,云南省临沧市涌现出领办茶叶初制所,用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农户鲜叶出售给龙头企业的“百名好支书”郭石双;开办旅游公司,带动村民发展乡村旅游的村支书艾蕊等这样的“领头雁”,当地群众鼓足腰包的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确实,乡村振兴需要更多的“领头雁”挺身而出,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过上好日子,走向共同富裕。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也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领头雁”因地制宜带头发展产业,让乡村发展从“输血”转向“造血”,激发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领头雁”的作用,不仅体现在发展现代农业上带好头,还体现在促进农文旅融合等发展新模式上,依托绿水青山、乡土文化资源,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发展“旅游+农业”“旅游+电商”等新业态,打造高品质、个性化、定制化、多元化旅游产品,提升乡村旅游的核心竞争力,是“领头雁”们的广阔舞台。

“领头雁”们也要注意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让村民变股民。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因此,要多开展职业教育、就业培训,增强农民的技能和素质。引导村民、社会和政府形成合力,共同建设和维护好美丽家园。鼓励农民创业或入股经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成为农民就地就业的重要渠道;探索建立“党组织+旅游公司+农民合作社+互联网+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农民收入;将农村分散、闲置的资产资金进行整合,坚持能力互补、信息共享、风险均摊,让村民通过资金、土地、林地、劳动力等资源入股,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这些都是乡村振兴中农户利益共享的路子,值得“领头雁”们因地制宜探索实践。

“领头雁”们还要在创新基层治理上下功夫。工作中注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村民积极参与美丽家园建设。通过“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社团组织+”等形式,解决乡村社会“散”的问题,形成党委领导、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村民参与、社会协同、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农村家家联系紧起来、守望相助兴起来、干群关系亲起来,构建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不断提升乡风文明水平。

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上,也期待“领头雁”们大胆突破、有所作为。要因地制宜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推广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模式,实现村集体、合作社、村民三方抱团合作、互惠共赢的目标。工作中还应进一步盘活现有资源,不断开辟增收致富渠道,实现村强民富的目标。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领头雁”越多,本事越大,农业越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越会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每一个乡村和寨子就越会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乡村振兴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广。(施春霞)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