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39头野象聚拢云南江城 当地确保人象安全

2021年12月20日09:0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普洱12月20日电 近日,原本分散在不同区域的39头野生亚洲象聚拢到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康平镇曼克老村,它们白天吃村民种植的快要成熟的冬玉米,破坏建在地里的农用大棚;夜里进到村民家中寻找食物,给当地带来不小压力。为此,江城县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人象安全。

一段12月18日下午拍摄的视频里,一头亚洲象正在撕扯遮阳网,身后的同伴则在一片玉米地里进行着“逛吃”模式。距离这群野象不远的小山包上,另一个象群结束休息后慢慢走出山林,向山下的玉米地走来。

亚洲象监测员刁发兴介绍,当前正是亚洲象食物短缺的季节,康平镇曼克老村村民种植的冬玉米慢慢进入成熟期,正好满足了亚洲象的食物需求,因此原本分布在不同区域的象群带着幼崽聚拢到这里。

为确保人象安全,江城县组织亚洲象监测员、护林员等多种力量,24小时对亚洲象进行跟踪监测,及时向附近人员发出预警,同时对亚洲象进入的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针对亚洲象进入村寨对村民安全构成威胁这一情况,当地尝试在村寨路口安装一种对亚洲象没有伤害的脉冲式电子围栏。

目前,几个亚洲象群仍停留在曼克老村区域,当地正组织人力加强对象群的跟踪检测,以确保人象安全。(程浩、何有刚、谢进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