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税惠“双重赋能”助力“绿色钛谷”快速崛起

2021年12月20日13:4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钛材料不仅是世界工业关键性战略物资,也是人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生产消费新材料。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州依托丰富的钛矿产资源,加大钛产业链延伸及钛新材料发展,产业集群化步伐不断加快,当地税务部门聚焦钛产业发展趋势,落实落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新政,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与“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的双重赋能,企业既能有高新技术做支撑,也能兼具绿色发展的理念,“绿色钛谷”正快速崛起。 

位于楚雄州禄丰市的云南某股份有限公司是楚雄州钛产业的龙头企业,成功研发生产出我国第一卷宽幅冷轧钛卷,随着今年初“二十辊宽幅钛带冷轧机组”正式投入生产。该企业已具备年产万吨级冷轧钛及钛合金材生产能力,钛板卷产能规模将达到国内第一,有效带动楚雄州钛技术迭代升级、钛材料产业链夯实延伸。“企业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都在400万元以上,重点研发耐强腐蚀钛合金、钛合金零部件精密铸造产品和钛医疗器械等材料,同时还大力开发大飞机、乘用车、高铁、船舶、海洋工程等应用领域的高性能轻合金材料。”云南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陆泳帆介绍:“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再次提高到了100%,企业投入的研发费用可以享受全额扣除,不仅如此,还可以提前申报办理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我们1到9月可享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就有390万余元,加上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额将超过58万元,这些资金不仅加速了新产品的研发进程,还让我们更有研发信心,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让企业能够稳居‘行业领跑者’行列,充分释放龙头企业带动效应。”

据悉,为确保制造企业第一时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新政,楚雄州税务部门通过依托税收大数据,分析掌握企业性质、生产经营、业务运行等情况,精准锁定政策受众,精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定制税费政策辅导大礼包,按照“走访—服务—分析—回访”的服务模式,打造主动靠前服务、涉税问题快速响应、税收优惠直达快享服务机制,推动税惠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制造企业。此外,为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进行申报,税务部门通过线上远程辅导、线下“手把手”指导操作等方式,及时帮助纳税人熟悉运用电子税务局纳税人端增设的简化版研发支出辅助账和研发支出辅助账汇总表样式,实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快速高效申报办理。

在深入企业进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宣传辅导时,永仁某钛业有限公司法人肖贤德说:“新的税费优惠政策允许企业在10月提前办理今年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申报,只需要财务人员平时归集好研发支出辅助账,在电子税务局上简单操作,200多万的税前加计扣除金额几分钟就顺利申报好了,减免了企业所得税约28万多元,既为我们带来了研发动能,又有效缓解了我们临近年底的资金压力。”(孙梦瑶、张树德)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