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铁路集装箱运输占比达四成以上

2021年12月19日09:04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铁路集装箱运输占比达四成以上

今年以来,云南省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铁路集装箱运输占比达到40%以上,占比全国第一。截至12月15日,云南铁路今年通过集装箱运输货物2250万吨,同比增长28.4%,增长率全国第一,铁路集装箱多式联运走在全国前列。

近年来,铁路部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专门配备蓄冷保温集装箱为云花提供量身定制的物流运输方案。与传统机械式冷链装备相比,蓄冷保温集装箱具有恒温控温、无源释冷、节能环保等优点,同时还能大幅降低货损率。今年以来,云南铁路累计发运鲜花4000多吨。

除鲜花外,集装箱在其他品类的运输上优势也非常明显。蒙自北站货场上,发往江苏昆山的铝合金锭、发往四川的铜板,以及经米轨铁路换装后发往黑龙江的化肥等高价值货物,大型机具的吊装,可迅速装载至集装箱内。

发运速度快、装运便捷、安全性高、综合运输成本低的集装箱,受到企业的广泛欢迎。截至12月14日,玉(溪)河(口)线累计发运集装箱货物190.7万吨,其中,蒙自北站累计发运集装箱10380箱、55.25万吨,约占全线运量的30%。截至目前,云南铁路年内通过集装箱发送煤焦654.15万吨,较去年增加244.3万吨,增加近四成,实现了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提升。

据悉,铁路部门不断创新集装箱运输模式,优化服务流程,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集装箱运输将成为高效通关的重要手段之一。(胡晓蓉)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