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十四五”中国多措施助力中小企业发展质量稳步提高

2021年12月18日09: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十四五”中国多措施助力中小企业发展质量稳步提高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等共十九部门17日对外发布了《“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中小企业实现整体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等五大发展目标。

《规划》是第一次以多部门联发的形式发布。《规划》提出一系列定量目标,如中小企业人均营业收入增长18%以上;规模以上小型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年均增长10%以上,专利申请数年均增长10%以上,有效发明专利数年均增长15%以上;推动形成一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十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200个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和10个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

《规划》还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5个目标、7项任务和9大工程。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在17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说,《规划》提出构建优质中小企业评价体系,建立从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通过政策引导,推动要素资源向优质中小企业集聚,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王海林介绍,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规划》明确提出,围绕提高融资可得性,深入实施“中小企业融资促进工程”。一是提高间接融资供给质量,促进形成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二是促进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完善和发挥好上海、深圳、北京三个证券交易所及新三板的功能和作用;三是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四是加强融资配套体系建设。

“十四五”期间,相关部门将大力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到2022年底,组织100家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为10万家以上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推动10万家中小企业业务“上云”。

在支持中小企业创新方面,相关部门将支持中小企业积极参与重大科技专项和工程,完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同时,瞄准前沿必争领域,发挥中小企业机动灵活、单点深入的优势,加强前沿技术的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抢占未来新兴产业的制高点。(刘育英)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