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宁洱县城:颜值高 内涵足

程浩 虎遵会
2021年12月18日11:4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县城是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2019年,云南省政府发布文件,明确按照“干净、宜居、特色、智慧”的要求,在全省打造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目前,全省已有36个县城荣获“美丽县城”称号,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在列。近日,人民网记者深入宁洱县,看当地如何立足自身特色,打造符合人民群众美好期盼的“美丽县城”。

要创建美丽县城,宁洱有先天优势。

从高空俯瞰水湾公园。人民网 虎遵会摄

这里有山有水:登高俯瞰,普洱山、锦袍山、凤凰山三山呈“品”字形将县城环绕;东洱河、西洱河、虾洞河、金鸡河、温泉河五河穿城而过。

亦有文化底蕴:被誉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的民族团结誓词碑位于县城西北侧;这里是茶马古道的源头。

借助、利用先天优势,当地做好“面子”,做实“里子”,作出“内涵”,打造出“美丽县城”宁洱样板。

民族团结誓词碑。人民网 虎遵会摄

绿色生态,“景色这么美,大城市都比不上”

“鹭鸶!快走!”

看着水面飞过的鹭鸶,有孩子一步并作两步追起来。“这几年生态越来越好,水湾公园的鸟儿越来越多。”孩子家长说。

水湾公园位于宁洱县城南部,是当地引东洱河、西洱河、虾洞河等3条河流的水形成的,是宁洱县最大的湿地公园。

初冬时节,公园湖畔绿水成荫,一泓碧水尽收眼底,微风吹来,水波荡漾,连湖面的边边角角都飘动起来。当地在公园里修起健康步道,市民有事没事散散步,心情也好。

五条河穿宁洱县城而过,傍晚时分,随便经过一条河边,两侧满是绿色,老人坐在亭子里闲聊,孙儿打闹嬉戏。“环境这么好,连大城市都比不上!”有老人说。

依托良好的自然环境,宁洱县开展城市生态功能完善行动,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6%,绿地覆盖率43%以上,道路绿化96%以上,河道绿化87.1%以上。来到宁洱县城,大公园,小广场,大珠小珠落玉盘;生态河道水清、流畅、岸绿、景美。

城市颜值高,群众幸福感强。居民李敏锐喜欢带孩子在水湾公园散步,“水清景美,舒心得很!”她说。

绿水青山中的宁洱县城一角。人民网 虎遵会摄

这些年,宁洱先后荣获“中国天然氧吧”“云南十大宜居县”等称号,并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如今再添省级“美丽县城”,宁洱市民很自豪。

“我们不会让市民失望,会继续补齐短板弱项,力争把宁洱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县城。”宁洱县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表态。

提升功能,市民生活更便捷

大范围景美了,小范围的景得跟上。宁洱县持续提升城市功能,以老旧小区为代表的“老物件”因此重新焕发光彩。

城北老火柴厂宿舍区建了三十多年,“太难住了!”老业主刘永平说,雨大点就淹水,业主车辆乱停乱放,提到生活配套设施,更是啥也没有。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2019年,政府整合相关投资1000多万元对这里进行改造。到今年三四月份,小区公共绿化有了,停车场、单车棚、健康步道也有了。“和以前比,彻底变了样儿。”刘永平也变了口气说。

按照干净、宜居的要求,近年来,宁洱县已对19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市民们的生活品质明显提升。

打通城区9条“断头路”,增加788个停车位,修缮改造4条人行道……老旧小区改造外,当地下足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雕琢城市细枝末节。

雕琢中,当地拿信息化手段当“刻刀”。在杜林翰居住小区,智能人脸识别系统能精准识别小区住户,增加住户安全性。小区还设置了非机动车智能充电桩、智能水电表等设施,业主幸福感蹭蹭往上升。

“刻刀”还雕琢了县城其他方面。“智慧”充盈宁洱县城:建成5G基站24个,每平方公里不低于两个;建成可使用充电桩11个,电动汽车和公共充电桩的比例达到5:1;智能水表接入率80%,智能电表接入率100%;新建小区100%实现刷脸进出;公立医院支持线上预约、线上挂号、线上缴费……“生活越来越便捷了。”不少市民说。

宁洱民族团结园。许时斌摄

特色发展,唤醒这片土地最深的情怀

景美了,市民生活也便捷了,创建“美丽县城”,“特色牌”尤为重要,不然每个县城都在提生态、宜居,千篇一律,打动人心的地方少。

宁洱的特色是啥?从对外宣传的口号就能看出:茶源道始 盟誓之城。即茶和民族团结誓词碑。

宁洱是驰名中外的普洱茶故乡,是普洱茶的核心原产地和集散中心,也是茶马古道的源头。截至2020年,全县共有茶园33万亩,综合产值达13.5亿元。

当地党委政府决心把这茶元素放大,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

县城中心,以普洱茶为轴线,以七子饼广场、贡茶回归纪念碑、普洱府古城图、茶马古道源头地理标识碑为核心的茶源广场公园,彰显着独特的茶马文化;东塔公园里,硕大的紫砂壶里流出的水,从高处奔流而下;雕刻工艺精湛的文昌宫门楼,见证了普洱茶市贸易繁荣,茶马客商云集的历史;世代传承的手工制茶作坊隐藏在街边小巷……

宁洱火车站。陶平摄

不止于此,12月3日,中老铁路全线通车运营。途经宁洱站,其站房以砖红色和灰色为主色调,主立面提取竹编茶篓元素,古朴而大气。询问得知,站点设计以“多彩茶乡,人文宁洱”为理念。

更具历史厚重感的民族团结誓词碑立于县城西北侧的普洱民族团结园内,它是新中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历史见证,被誉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和“新中国民族工作第一碑”。它折射的民族团结精神,不仅是云南边疆各民族团结进步的象征,也是全国各民族大团结的缩影。

来到宁洱,历史与现实、古朴与时尚交织穿插。为让更多人领略这份独特,当地用打造A级景区的理念来打造精品文化旅游县城,在县城入口建成占地46亩的游客服务中心,服务八方来客。

如今,“美丽县城”已创建成功,这只是起点。“我们将围绕‘边疆、山区、民族、贫困转变为前沿、生态、和谐、美丽’的发展方向,持续改善发展条件,变边疆为前沿,变末梢为枢纽,绘好‘美丽宁洱’新画卷。”宁洱县政府相关领导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