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急救患儿通过中老铁路实现安全转运

2021年12月17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12月11日,在中老铁路顺利通车一周之际,普洱站迎来了一位特殊的乘客—— 一名车祸外伤导致昏迷的4岁患儿,急需急救转运至昆明救治。

中老铁路通车一周,云南普洱实现铁路急救转运患者。陶简摄

此前,当普洱市紧急救援中心接到患儿家属的急救转院请求后,立即综合评估患儿病情,发现患儿不适宜空中急救转运,而从普洱到昆明如采用地面救护车转运,至少需要6个小时,加之路面颠簸,极有可能造成患儿呼吸心跳停止。普洱市紧急救援中心决定启动铁路医疗应急救援机制,携手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普洱车务段展开救援。

此次铁路急救转运时间为160分钟,相较于地面转运近6小时的车程节省了3个多小时。在普洱站工作人员、列车长、列车乘务员及普洱市紧急救援中心急救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患儿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安全到达昆明接受治疗。

据悉,在中老铁路开通前,普洱市紧急救援中心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普洱车务段便达成了紧急医学救援合作关系,建立紧急医学救援及急救转运保障机制,由普洱市紧急救援中心承担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普洱车务段工作人员现场急救技能培训及普洱火车站院前急救保障,并为沿线群众提供急救转送直达服务,此次也是中老铁路通车后,双方共同完成的首次急救转运任务。(叶利民、陶简)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