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云南唯一!安宁上榜2021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

2021年12月17日09:3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12月17日电 (徐前)12月16日,中国县域经济工业发展论坛(2021)在山东青岛举行。论坛上,主办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正式发布2021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发展报告》。安宁市上榜“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工业竞争力评价位列全国第84位,成为云南省首个唯一上榜县(市)。

安宁市是云南省重要的石化、钢铁、磷盐化工基地,市域内已建成中石油年产1300万吨云南炼化基地、宝武集团年产390万吨昆钢草铺新区生产基地、云天化集团生产基地和中国第二大内陆型盐矿—昆明盐矿等一批支柱型工业产业基地,构建起以石油化工、钢铁和磷盐化工三大产业为支撑,以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三大新兴产业跟进发展的现代工业体系。

“当前,安宁市工业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跨越的重要‘拐点’。”据安宁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进程中,安宁将进一步构建“124”现代绿色工业产业集群,构筑以云南安宁产业园区(安宁片区)为核心,以安宁西部、南部两翼多领域发展的“一心两翼”工业发展新格局。石化及下游产业要抢抓产业链重构战略窗口期,坚持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模式,加快推进行业降本增效、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增强产业整体竞争力;钢铁产业要以推进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提高综合集成水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由传统的金属冶炼向先进制造业质的跨越;化肥产业亟需有效应对行业洗牌加速、企业整合提速阵痛期,主动向微生物肥料、有机肥领域拓展和转型。

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安宁市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助推国家战略区域落地、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合作。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