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南亚东南亚视窗

马来西亚拟修法大幅提高防疫违规处罚

2021年12月16日08: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马来西亚拟修法大幅提高防疫违规处罚

马来西亚政府14日向国会提交相关修法动议,为防控全球新一波新冠疫情,拟将违反防疫标准作业程序的个人和企业最高罚款金额大幅上调。马商界和多个社会团体15日纷纷对此表达不同意见。

马来西亚卫生部14日向国会下议院提出修改《传染病预防与控制》法案,将违反政府防疫标准作业程序的处罚加重。其中,个人最高处罚从1000林吉特(1林吉特约合0.24美元)上调到10万林吉特或7年监禁;企业、社会团体最高处罚从5万林吉特上调到200万林吉特,企业负责人还可能因为群体感染承担刑责。

除了提高罚则,此次修法动议还就染疫或疑似染疫者隔离、染疫者或密切接触者追踪、防疫处罚等多个防疫环节赋予政府工作人员强制执行的权力。

马卫生部总监努尔·希沙姆表示,多个国家疫情已经重新恶化,马来西亚可能会在接下来两三个月中面临此波新疫情的挑战。他呼吁国会能支持此次修法,更好管控未来可能的传染病暴发。

此一修法动议目前已通过国会下议院一读,将提交二读。马来西亚全国总商会、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等商界团体或社会团体15日纷纷发表声明,担心此一规定可能给中小企业或中低收入家庭带来沉重负担,并担心提高罚款金额可能诱发执法者滥权受贿等行为。前总理纳吉布则直接以“疯了”形容此次修法。

针对反对声浪,负责防疫管制措施的国防部高级部长希沙姆丁于15日表示,原有罚款金额过低,难以起到震慑作用。努尔也解释称,并非所有的违规行为都会以顶格标准处罚,“仅仅是没戴口罩并不会被罚款1万林吉特”。(陈悦)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