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曲靖市宣威市把群众难事办成惠民实事

2021年12月16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云南省曲靖市宣威市围绕重点任务,精准确定办实事项目,全市各地各单位通过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捎句话儿给政府”建言献策、“政民互动”栏目等方式,广泛听民声、察民情,开展大走访活动。全年共梳理明确市级重大民生实事27件、四班子成员民生个人实事111件、各级党组织及党员民生实事3.6万余件,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做细做实。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上“亮硬招

今年以来,宣威市全力推进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为市民创造了文明优美干净的生活环境,市民的幸福感、满意度也在不经意间提升。

“创建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可是个大好事儿。现在走在路上,马路上干干净净的,两旁还摆上鲜花,车辆基本都会礼让行人,做公交搞不清楚线路也有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耐心解答,这日子真是越来越有盼头了!”正在公交站牌等车的刘大爷说道。

截至目前,宣威已打造1条诚信经营示范街、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2个健康主题公园、1条健康主题街区;新建市政道路8条,打通断头路3条,维修人行道10万平方米、车行道1.52万平方米;新增室外体育用地7000余平方米,社区文体设施覆盖率100%;新建绿地面积195万平方米,实现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45平方米;新修污水管道127公里,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95.01%;改造老旧小区53个;实施全域化清扫保洁,实现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新建、改造标准化公厕257座,洗手设施3045座。

在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城乡发展基础上“放实招

宣威市将为民办实事与助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基石,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落脚点,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扎实开展“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好“找政府”APP建设,准确做好信息核实和帮扶工作,确保农村低收入人口能够方便地提出申请,第一时间获得救助。紧紧围绕“一县一业”宣威火腿、中药材、林果等优势特色产业,将小农户带入大市场,稳定增加脱贫户收益。充分利用五级转移就业服务平台,有序开展转移就业工作。截至目前,共举办招聘会68场次,全市劳动力转移就业561071人,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74866人,边缘易致贫人口转移就业4393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通过“党群夜校+”、群众会议、道德讲堂、宣讲培训等形式,进村入户开展宣讲活动。今年以来,共举办种植养殖、科技示范、劳务输出等专题培训活动共300余场次,受众15万余人次。组织开展理论巡回宣讲59场次。精准向全市24个乡镇(街道)、311个原建档立卡贫困村、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成立社区选派驻村319名第一书记和640名工作人员。

在优化服务措施、提升为民办实事效能“谋新招

“谢谢你们,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老百姓的关心,为我们老两口正在的解决了问题,我俩可以好好地安享晚年喽!”沈某夫妇将一面印有“为民排忧、心系百姓”的锦旗分别赠送到西宁街道和花椒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手中,感激地说道。西宁街道立足实际,认真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对沈某夫妇遗留多年的土地纠纷一事高度关注,在西宁街道工作组成员和花椒社区居委会村组干部及部分热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互相支持配合下,持续了十年的土地补偿纠纷终于得以平息,沈某夫妇就此结束了艰辛的上访之路,得以安享晚年。这是宣威市围绕民生需求,提升为民办实事效能的一个典例。

宣威市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为民服务实践中,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转变工作作风,创新服务措施,推行“摸准群众需求-准确对接需求-解决群众难题”的服务路径,让服务贴近民生实际,满足民生需求。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宣威市坚持学史力行、以学促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完善工作服务机制,提升窗口服务水平。政务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广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颗印章管审批”的要求,推进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办理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划转的15个部门148个行政审批事项,85个进驻事项实行市政府便民服务大厅全链条审批。“公园警局”落实8小时外错时服务和周末延时服务制度,群众困难特事特办,为孕妇、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做到“工作有时限,服务不打烊”。市人社局积极践行“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启动工伤保险医疗费用联网结算,实现了社保经办机构与医院端的线上医疗管理审批、线上医疗费用智能审核、以及系统基金拨付等全流程业务管理,免去工伤职工亲自到经办机构报销医疗费用的环节,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市医保局以“六统一”标准确定了31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积极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事项“网上办”和“掌上办”,为办事人员提供“一窗受理、一窗办结、一站服务”。(范姝婷)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