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昆明呈贡:打造“整得呈”服务品牌

2021年12月16日08:30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呈贡区:打造“整得呈”服务品牌

今年以来,昆明市呈贡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出呈贡区“整得呈”营商环境服务品牌,广受办事企业群众的称赞。2021年,呈贡区在全省市场准入效能评估中位列县(市、区)第三,辖区内新增市场主体9861户。

关注企业经营发展重点难点问题,是“整得呈”营商环境服务品牌建设的重点之一。呈贡区转变思路,变政府“端菜”为企业“点菜”:开展“访企日”活动,企业面对面交流,倾听企业诉求;开展“营商环境观察员”活动,收集营商环境工作意见建议14条;主动邀请12家驻呈企业参与营商环境政策制定,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参与感;制定《昆明市呈贡区2021年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提出“整得呈”的政务环境、经营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生活环境共145条举措。

在全省首创的“妈妈式”投资代办服务模式,入选“昆明市营商环境十佳案例”;全新推出投资服务“码上办”,设置惠企政策“码上知道”、投资服务“码上安排”、前期审批“码上办理”三个专栏,实现了项目审批“加速跑”,审批程序“并联跑”。

今年以来,呈贡区主动跟进联系区级以上重点项目及企业410个800次,为85个重点项目及企业提供咨询服务225次,为37个重点项目及企业提供帮办服务88次,实地走访163个重点项目及企业207次,为78个项目提供行政审批业务培训。

此外,呈贡区利用本地高校创新创业活跃度高优势,发展出创业导师+持股孵化、创业培训+天使投资等孵化服务模式。针对中小微企业建立融资增信机制,首期设立800万元中小微企业贴费贴息补助资金池,新增减税降费781.99万元。

针对一人从头办到尾、咨询答疑冗余、资料收集拖沓等问题,昆明市以呈贡为试点,在全省范围内首次使用“智慧人社”服务平台,实现了人社服务事项一窗办结,实现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提供了人社系统全业务无差别、一体化的公共服务。

自今年6月试运行以来,“智慧人社”服务平台共计办理事项1916件,打包办事项164件,提速办事项741件,“好差评”服务评价率为97.5%,其中好评率为100%。

“在呈贡区办事舒心又便捷。”24小时“不打烊”自助政务服务区,让企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服务。呈贡政务服务中心还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免费邮寄、免费复印、免费印章刻制服务,设置了老年人服务综合窗口,开通智慧化、全方位老年人办事绿色通道,让老年人办事省心又暖心。积极促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的问题,如今已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3个跨省通办窗口。

“下一步,呈贡区将为重点项目选派项目管家,合理调配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布局营商环境+数字技术,进一步树立‘整得呈’优质服务品牌。”呈贡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张雁群)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