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富源:延长产业链 致富路更宽

2021年12月15日11:3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5万亩小黄姜陆续进入采收季,姜农们家家户户都在忙着采收。

采收小黄姜。

在黄泥河镇牛场村,近年来村里几乎每户都有种植小黄姜,有的农户已经通过前几年的种植效益稳定增收,盖起了楼房,开上了小轿车,其他农户也通过种植小黄姜有了不同程度增收,日子越过越红火,小黄姜成了村里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种植效益一年比一年好,村民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现在村里已有三百多户从事小黄姜种植,种植面积达到了2000余亩,年初还建起了千亩小黄姜连片种植基地。”牛场村党总支书记汤修三说。

分拣小黄姜。

小黄姜市场好、收益高,全县种植小黄姜的农户越来越多。随着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小黄姜产量一下子提升了不少,一些种植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就想着建工厂、延伸产业链,一是在市场波动时,能够依托深加工大量消耗本地过剩产能,提升本地小黄姜种植的抗风险能力,保障种植收益;二是通过深加工能够加快推出本地小黄姜系列产品,树立本地特色品牌,加快形成产业链,加速提升市场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

“随着全镇小黄姜种植面积和产量逐年提升,近年来依托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建起了深加工生产线和冷链物流中心,现在每天可加工鲜姜40吨,产出干姜7吨,产品远销日本、韩国。”黄泥河镇党委副书记李再祺说。

烘烤的小黄姜。

黄泥河镇龙潭村今年种了50亩小黄姜的种植大户刘干,是村里通过种植小黄姜最先富起来的一批人,村里今年跟着他种植的农户也不少。谁承想大家采收起来的第一批小黄姜就因市场波动而滞销,正在姜农们为找销路一筹莫展时,镇上加工厂的收购车辆来到村里,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2元的价格批量收购小黄姜。

“虽然价格没有去年高,但能及时卖出去,避免因长时间储存而出现折损,卖到本地加工厂还节省了运费,总的来说还算不错。”刘干说。

烘烤生产线。

同样是小黄姜种植大镇的十八连山,种植面积占到全县三分之一。富源县谷子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当地一家专门从事山药加工生产的农业龙头企业,今年6月份,投入600余万元新建了一条用于加工山药的生产线,由于还不到山药采收季,生产线建成后一直处于停工状态。当看到全镇小黄姜滞销,姜农们辛苦一年却要亏钱,合作社结合在加工、市场对接等方面的优势,决定从11月下旬开始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2至0.3元的价格大批量收购小黄姜,用于加工生产干姜,部分鲜姜通过合作社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卖到了外地市场。

“到目前,合作社已经收了超过1万吨小黄姜,鲜姜和干姜每天通过线上渠道可以卖出4000多单,线下主要供给批发市场,销量也不错。收购点和加工生产线每天都需要不少人手,也为一些采收完的姜农提供了就业岗位。”合作社负责人陈佩介绍说。

鲜姜装袋入库。

“春节将近,合作社帮着大家把姜卖出去,虽然效益比不上往年,但已经很好,也可以安心过个好年了。”把自家小黄姜卖到合作社后又在合作社打工的姜农们说道。

随着小黄姜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加工企业将依托干姜生产线,引入泡姜、生姜粉、姜辣素、姜化品等加工线,进一步提升生姜精深加工能力,加快搭建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扩宽销售渠道,为做优做强生姜产业、树起农业特色产业品牌夯实基础、铺好路子。

小黄姜装车外运。

在产业链延伸发展的同时,富源县逐步推动姜农“自主种植”向着“订单种植”转变,通过全面完整的利益联结机制,最大限度降低姜农生产成本和市场风险,带动姜农实现稳定增收,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郭 燚 张鹏飞 韩 英 陈 军 文/图 富源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