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峨山:全程监督搬迁安置选房

2021年12月15日09:3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之前担心选房过程中会出现‘猫腻’,现在看到纪委的工作人员在现场监督,我们心里踏实多了……”近日,在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化念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搬迁安置点集中抽签选房现场,前来选房的村民说道。

峨山县化念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搬迁安置点建设是顺利推进玉昆钢铁在化念镇落地的关键和基础,也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

搬迁安置选房工作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为让群众放心、满意选房,峨山县重大投资项目派出监察专员办公室(简称峨山县重大项目监察专员办)主动靠前监督,通过一线监督、全程监督,确保抽签选房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平稳有序推进。

“大叔,你家选房通知书收到了没有?搬迁安置工作组有没有入户宣传政策?对选房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在选房前半个多月,峨山县重大项目监察专员办逐一走访安置户,全面了解情况,掌握实情,发现问题。同时,与化念镇纪委、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联动,设立举报信箱、公示举报电话,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接受群众监督。

该县重大项目监察专员办采取反复重申工作纪律、专项廉政谈话、明察暗访等方式,监督提醒搬迁安置各工作组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搬迁安置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同时,采取列席搬迁安置重要会议,查阅会议记录,审查选房方案、选房程序、保障措施等方式,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风险防控,对工作进度缓慢、措施落实不力等问题现场督办。

在抽签选房现场,峨山县重大项目监察专员办从资格审查、现场选房、签署协议、结果公示等重点环节、流程入手,开展“嵌入式”监督,规范操作程序,确保房源公示、抽签过程、选房结果“三公开”,严防徇私舞弊、暗箱操作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生,让选房工作全程处于阳光之下。

“‘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安居是最大的民生,是每个家庭幸福的基础。我们将结合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持续做好后续监督工作,让搬迁安置惠民工程真正成为稳人心、暖人心、得人心的民心工程。”该县重大项目监察专员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李瑞萍 峨山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