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昆明:疏通“经络” 捋顺“动脉”

2021年12月15日08:02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疏通“经络” 捋顺“动脉”

  提升整治后的城市道路平整、标识明晰。 记者黄晓松摄

  曾几何时,昆明被称为“堵城”。

  在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等机构发布的《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昆明多年位列全国“堵城”前十。近几年,昆明通过疏通城市支线“经络”,捋顺主干道“动脉”,城市“堵点”车辆被分流,市民开车出行可明显感觉到道路通畅了。

  打通了绕不过的“痛”

  “大宝、二宝,赶快出门,上学要迟到了!”市民周盈一只手拎着两个孩子的书包,一只手扶着门框穿鞋。家住采荷路华夏曦岸小区的周盈,两个孩子在海贝中英文国际学校读书,她必须在早上7:50之前把两个孩子送到位于海宏路的学校,然后忙不迭地赶着早高峰到位于丹霞路的公司上班。

  2019年前,华夏曦岸小区门口的好几条“断头路”未打通,绕路的情况很常见,这也成为周盈每天出行路上绕不过的“痛”。“那时候我只能从金荷路绕到前卫西路,再绕到海宏路。从家到学校,明明只有1公里的直线距离,却多绕了近4公里,再加上学校门口上午8点左右是高峰期,家长集中送孩子,把路堵得水泄不通。”周盈算过时间,从家里出发到把孩子送到校门口,有时要花半个小时。

  2019年,穿越杭瑞高速的海润路地下通道打通了,从金荷路到海宏路,从周盈家到学校,开车只需要5分钟就可以到达。

  说起华夏曦岸小区周边道路微循环打通后给生活带来的改变,周盈感受颇多:“以前我去爱琴海,必须从滇池路或前卫西路绕到广福路,而这些主干道又常常堵车,往往路上要花20分钟左右。2019年,小区门口的紫苑路修通了,开车三四分钟就可以到爱琴海。”

  疏通了堵起来的“痛”

  12月3日上午10点,市民张芳开车带着父亲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二○医院(原43医院)门口。大观路上车来车往,张芳想让父亲下车,可车还没停稳,就被一个穿着志愿者服装的工作人员制止了:“往前开、往前开,这里不能停车!”而在距离医院不到100米的大观首府小区旁,一条新修的路出现在张芳眼前,“车不多,掉头、上下车很方便。”她说。

  “医院、学校、火车站往往是昆明最堵的3个地方。就以原43医院门口来说,一遇到有人上下车,路就会堵死,尤其是下雨天、交通高峰期,一堵起来半小时都过不去。”今年是王小平在各大医院门口当志愿者的第三个年头,他说,“现在大观首府小区这条路修通了,不仅分散了大观路上的车流,而且病人上下车更安全,也不会造成主路拥堵。”

  大观首府小区旁的这条支路,只是近年来昆明大力建设城市微循环路网的一个例子。

  居住在前兴路的市民王江依稀记得,大约12年前,万达广场旁的南博路、希望路还没修通时,一到周末前兴路就堵,“路两旁全是卖二手车的,人来人往,过一个路口差不多要半小时。从前兴路到日新东路的佳湖花园不到2公里,开车却要近1个小时。”王江说,南博路、希望路修通后,从南博路到日新东路,不过七八分钟,前兴路也扩宽了路面,整治了二手车交易,再也没有像从前那样堵过。

  相较于车流繁忙的城市主干道,微循环路更多地连通社区周边,被市民形象地称为“家门口的路”。2006年,昆明启动城市交通微循环系统改造,对203条微循环道路实施改造,打通断头路和支次道路,利用城市支、次道路有效分解城市交通。15年来,昆明城市交通微循环路网逐渐形成,交通微循环系统改造升级初见成效。

  城市“梗阻”在消失

  2020年昆明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59万辆,并保持上升趋势。但是,日前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同济大学智能交通运输系统研究中心等多家单位共同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在全国50个主要城市中,昆明拥堵同比缓解幅度居第三位,为9.08%,城市“梗阻”少了,城市道路更通畅了。

  这些都离不开近年来昆明市进一步优化城市路网体系:2012年至2015年,昆明连续4年实施城市道路综合整治,共实施86条道路、31条微循环道路、19条断头路和47个交通节点整治工作;2016年,全市实施道路微整治16项,打通断头路7条;2017年,全市实施道路微整治19项,打通断头路9条;2018年,全市实施微循环整治15项,打通断头路8条;2019-2020年,全市在实施62条道路整治提升的基础上,打通通源路、广居路-子泰路交叉口、灯盏花街等一批断头路,完善穿金路、西园路、北辰大道等一批交通微循环项目。

  今年以来,昆明市实施城市交通“畅通工程”,完成了首批63个堵点管理性改善措施;在前期梳理需打通25条“断头路”的基础上,又新梳理出需打通“断头路”33条、设置不合理中心开口15个、需实施工程性改造路口18个,着力畅通城市道路微循环。

  “经络”疏通了,“动脉”也就畅通了,交通微循环充分发挥作用,有效改善了交通和市民生产、生活环境,人民群众的生活也就更幸福了。(李梦瑶 王曼君)

  短评

  “绣花功”更在人心上

  赵翔宇

  通则不痛。

  对市民而言,城市道路的畅通方便与否,很多细节体现在路面上。曾经困扰市民的行车难、停车难,经过近年来市、区两级政府多方发力整治,已经悄然发生改变。

  虽然昆明城市化率飞速提升,但是,道路提升改造也从粗放转化为精细,让市民真切感受到了带来的舒适和便利。

  把“绣花功”放在庞杂繁复的城市道路提升改造上,既是硬件改造,也是软件优化,享实惠的是老百姓。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