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嫦娥五号成功着陆,月面采样即将开始

 
2021年12月14日08:1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嫦娥五号成功着陆,月面采样即将开始

  ▲12月1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嫦娥五号探测器落月瞬间。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大厅里静谧无声,上百只眼睛紧紧盯着一块硕大的屏幕,所有人似乎忘了呼吸。

  这是12月1日深夜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厅里这群地球上的航天工作者,心早已随着“嫦娥”飞到了月球——此刻,嫦娥五号探测器正在小心翼翼地靠近月球表面。

  22时57分,嫦娥五号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从距离月面约15公里处开始实施动力下降,7500牛变推力发动机开机,逐步将探测器相对月球速度从约1.7公里/秒,降为零。其间,探测器进行快速姿态调整,逐渐接近月表。

  静谧仍在持续。一秒,仿佛一年。

  不久,探测器进行障碍自动检测,选定着陆点后,开始避障下降和缓速垂直下降,平稳着陆于月球正面风暴洋的吕姆克山脉以北地区。

  静谧,突然被打破。掌声,充盈着整个大厅——

  23时11分,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正面西经51.8度、北纬43.1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着陆过程中,着陆器配置的降落相机拍摄了着陆区域影像图。

  尽管听不到地球上的欢呼声,“嫦娥”却马上进入了工作状态。嫦娥五号着陆器在地面控制下,进行了太阳翼和定向天线展开等状态检查与设置工作,将正式开始持续约2天的月面工作,采集月球样品。

  还有更多期待和惊喜,在等着我们。(记者 陈海波)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