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推动工业节水提升企业节水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发布

到2025年创建一批节水型企业

2021年12月14日08:17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到2025年创建一批节水型企业

  12月13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云南省推动工业节水提升企业节水能力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和《云南省工业企业节约用水能力提升建设指南(第一版)》(以下简称《建设指南》),全面开展工业企业节水能力提升建设,指导全省工业企业和工业产业园区推动落实工业节水工作。

  《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省钢铁、纺织、造纸、石油化工等重点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节水能力提升建设完成率达100%;对标行业评价标准,创建一批节水型企业。在年用水量15万立方米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开展节水能力提升建设完成率达到80%;对已发布国家标准的行业企业,积极对标,努力创建节水型企业。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节水能力提升建设累计完成500户以上。

  在具体工作中,分别围绕钢铁、纺织、造纸、石油化工等重点行业、年用水量15万立方米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产业园区和其他企业,列出本地区《重点用水行业企业名单》《重点用水企业名单》,对照《建设指南》开展节水能力提升建设工作。

  《建设指南》主要面向全省工业企业、工业产业园区、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开展工业节水工作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作为开展工业节水工作的参考指南。

  《建设指南》要求,各单位要建立节约用水管理制度,完善用水管网及设备管理、完善计量、完善水平衡测试与管网漏损管理、实施节水技术提升改造、开展节约用水宣传、明确非常规水资源和工业节水技术指标等,全面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提升企业节水能力。

  《建设指南》对工业产业园区节约用水进行明确:工业产业园区应当建立节水管理机构,健全管理网络;建立整体供排水管网图和计量网络图;组织节水培训及宣传教育,健全节水相关技术指标;明确节水能力提升重点方向。

  在节水能力提升方面,工业产业园区要积极引入第三方节水咨询服务机构和生产服务型企业开展节水诊断服务,提供综合节水方面的系统解决方案;探索开展园区范围内水的梯级利用和集中处理,形成园区耦合用水系统;建立智慧用水管理系统,采用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和集中管理模式,实现取用水、耗水、排水全过程的智能化控制与系统优化。加强非常规水源利用,深入研究在满足企业生产要求的情况下,推进工业企业回用园区集中收集和处理的废水及市政废水。(杨敏)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