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下肢深静脉血栓你懂吗?看看这些知识点

2021年12月14日09:5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12月14日电 (程浩)家在云南镇雄的李某今年43岁,前段时间出现腿肿疼和胸口疼的症状,一疼就是20多天。经昆明市延安医院血管外科医生诊断,李某患的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并发肺栓塞,有猝死危险。经过手术治疗,李某的下肢肿痛明显减轻,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也逐渐消失,目前恢复良好。

昆明市延安医院血管外科相关医生介绍,深静脉血栓常发生于下肢,血液在血管中像水在水管中那样流动,同样,也会产生沉积物附着在血管壁上,形成血栓。下肢静脉需要把血液回流到心脏,如果下肢静脉有了血栓,血管能够让血液通过的内径就会变窄,阻碍了静脉血回流到心脏,产生医学上说的静脉回流障碍。同时,血栓还会刺激更多的凝血因子在这里聚集,形成更多的血栓。

由于全身的静脉血都要通过上、下腔静脉到达肺部血管,最终回到心脏,所以出现下肢深静脉血栓时,栓子不会乖乖待在那里,一旦栓子脱落,很容易跟着回流的静脉血溜达到肺部,遇到肺部细小的血管,就卡在那里。当大面积的肺部血管被血栓堵住,患者就会出现呼吸困难、咳嗽、胸痛等症状,严重时导致死亡。

李某的病情确诊后,为减少其腿部活动,避免腿部的栓子继续脱落加重肺栓塞增大猝死风险,医生让李某用轮椅或平车来完成相关检查。

此后,医生对李某进行了下腔静脉造影及滤器置入术,在所有有血栓的静脉的共同通道上置入过滤器,用来“抓捕”随时脱落的血栓。按照手术常规,一般要从患者健腿的股静脉为入口,通过穿刺把过滤器送到下腔静脉,但是,李某的双腿都有深静脉血栓,无法按照手术常规开展手术。面对难题,医生凭借多年经验,用一种临床上很少使用的方法——从患者右侧脖子的颈内静脉为入口,将过滤器送到下腔静脉。

手术后又经过积极的抗凝、溶栓、抗感染等治疗,李某的下肢肿痛明显减轻,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也消失,恢复良好。“感谢昆明市延安医院血管外科团队用精湛的医术挽回了自己的生命。”李某在出院时说。

生活中如何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昆明市延安医院血管外科相关医生介绍,最基本的预防就是日常生活中避免长时间维持同一姿势不动,对于长期卧床的患者,抬高他们的肢体,促进下肢血液回流。定时变换体位,鼓励患者采取坐位或是站立位。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