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楚雄禄丰: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21年12月14日08:11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禄丰: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背景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制度支撑。禄丰市自2018年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以来,通过实施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精准认定、集体资产折股量化等,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的多赢目标,成为全国产改经验交流的典型。

  话题

  从被列为产改试点至今已过去3年,产权制度改革的“禄丰模式”后续成效如何?当中呈现哪些改革亮点?在壮大集体经济过程中又有何经验可供借鉴?

  清产核资 集体资产翻近一番

  充分利用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机遇,禄丰市共清理出非承包土地22.8万块、面积22.9万亩,清理经济合同2100份,确认集体成员35.34万人,设置成员股权和法人股权922.75万股,组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2612个。农村集体资产比清查前增长了90.5%。

  据禄丰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邹丽萍介绍,清产核资、成员界定、折股量化是禄丰产改的三个重点。清产核资实行数据联审工作机制,由农业、林业、水务、国土、财政等部门联合审核,最终对联审认定数据进行锁定;成员界定,出台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指导意见》,按照“不能多头占有、不能两头落空”的原则,由各村制定“一村一策”认定方案;折股量化,以十股制和百股制为框架,将集体资产在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中平均量化,折股量化的股权作为村民享受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的依据,切实解决了集体资产归属不清的问题。此外,禄丰市开发上线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及股权网络管理系统,在国内率先实现产改大数据现代化管理。

  成员界定 “一村一策”厘清身份

  “空挂户”在禄丰基层是指,没有生活在本村、但户口长期挂在村集体的农户。在2000年以前,一些村组会让空挂户自愿签署“土协议”放弃集体权益,随着政策法规不断完善,尤其2018年实行产改以来就没有再出现类似情况。

  饶定国是大北厂社区北厂一组的村民,他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按村里的俗成约定,同时有女儿和儿子的家庭,当女儿外嫁后,户口就要迁出本村,这也就出现一种情况:如果新郎所在村组不给予身份认定的话,新娘就变成了两头都不靠的“中间户”,也就享受不到应有的集体权益。

  2018年借产改契机,大北厂社区各村组“因村制宜”,制定了符合自身村情的集体身份认定标准,饶定国外嫁的女儿、连同他的外孙最终被重新认定为集体成员身份。

  饶定国说:“各村组经济实力、人员结构不同,认定标准就会不同,像我姑娘这种情况放到北厂七组就认定不了。”

  折股量化 静态管理确保标准

  在股权设置环节,禄丰市各产权单位没有一刀切,而是在百股制和十股制的框架下,依据各村实际情况量身设置。

  金山镇大北厂社区采取的是百股制,即由成员股、劳龄股、奖励股构成,满股为100股。所有被认定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均享有成员股50股;劳龄股依据村民的实际年龄进行配置,配比为30股;奖励股是对担任过村干部的村民所作出贡献的认可奖励,配比为20股。采取“增人不增股、减人不减股”的静态管理模式,股权以户为单位,可继承,可在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内部成员中转让。

  “静态管理模式确保了每个村民都能够按照群众公认的标准界定集体成员身份,确保集体成员按照统一标准享有股权量。”大北厂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萍说:“尤其在设立奖励股的讨论中,得到了所有村民代表的举手通过。”

  与金山镇大北厂社区采取的百股制不同,土官镇下辖村组选择了十股制,通过设置奖励股和惩戒股,为乡村善治推波助澜。

  土官镇的十股制由“基本股+奖励股-惩戒股”构成。基本股参照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定;奖励股立足于调动村民在公益事业中的积极性,对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行为量化增股;惩戒股立足于反向鞭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对违法乱纪、不履行村规民约的村民进行惩戒减股。

  同样选择十股制的还有广通镇广通社区,即按照“成员股6股、劳龄股4股”进行折股量化。广通社区党委书记李绍海告诉记者,每个获得集体成员身份认定的村民都享有6股成员股,劳龄股按照40岁以上村民为4股、40岁以下2股进行配置,这也体现了对老年人的照顾倾斜。

  集体经济 检验产权改革实效

  如何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获得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是产权改革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

  金山镇小台子村民小组地处禄丰市城区,共有82户、340人,该小组利用政府返还的13亩安置用地,与企业共同开发商住楼盘项目,村民用安置费购买住宅,一方面纾解了项目建设资金的缺口压力,同时村民用成本价购房也获得了实惠。而作为村集体,则拥有临街1-2层商铺产权,商铺位于城市商业区,通过出租获取高回报租金,有效盘活了村集体资产。小台子村民小组长罗建萍告诉记者,通过签署短期租赁协议,租金每3年涨一次,目前合计租金为120万元/年。去年村小组拿出70万元进行股金分红,人均分得2000多元。

  在禄丰市广通镇,除了现金分红外,有的村组将集体经济收入用于产业的二次投入发展,有的用于村子的公益事业建设,有的用来奖励考入大学的本村学子,还有的用来为村民购买医疗保险。

  广通社区东风村民小组在实行产改以前,村集体收入只有13万元、年人均分红300多元。2018年起,该村紧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契机,以房产租赁等多种形式盘活集体资产。截至目前,东风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超40万元,并呈逐年递增态势,去年该村拿出集体收入的80%进行分红,人均分得1300元。

  广通镇新民村是一个1400多人的山区村委会,彝族群众占60%以上,由于距离集镇较远,村民采购物资多有不变。在盘活集体资产的过程中,新民村并没有将集体资产“一租了之”,而是思考如何激发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为此,由新民村干部率先入股,租赁村集体资产开办便民超市,在保证质优价廉的前提下,承诺实现集体经济盈利增收。据广通镇产改办主任普晓燕介绍,便民超市自今年3月开业至今已盈利1万多元,利润的20%被充实为集体收入,20%用于超市的二次发展,剩余的60%在扣除销售人员工资后按比例分配给股东。该村下一步将同时拓展线上销售,让更多当地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让村民享受到更多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秦明豫)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