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怒江州创新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2021年12月14日08:08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怒江州创新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近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出台系列措施,在建立完善政府救助平台的同时,建立健全产业帮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扶志扶智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的全面振兴。

在产业帮扶上,从今年至2025年,怒江州4县(市)将以不低于50%的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用于产业发展,全面建立产业帮扶利益联结机制,着力培育“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和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推动龙头企业绑定合作社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绑定农户发展,实现对有产业条件及意愿的脱贫户和农村低收入家庭产业帮扶全覆盖。

今后5年,怒江州将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成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制定集体经济收入帮扶救助管理办法,开展以县(市)、乡(镇、街道)为单位的集体经济发展运营公司试点,推动基层党组织主动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到2025年,实现全州255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15万元,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10万元。

怒江州总结历年劳动力转移就业成功经验,加大政策激励,强化宣传发动,深化劳务协作,全力做好扶志扶智。在技能培训方面,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做到“应培尽培、能培尽培”,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有一技之长,打造一支爱农业、懂技能、善经营的新型农民队伍;从深化扶志教育、开展激励机制、改进帮扶方式、开展移风易俗、推行积分奖励、惩戒不良行为6个方面,不断优化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结构,全面激发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的内生动力,引导他们走出农村,务工增收;建立职业技能培训统筹机制、健全培训就业帮扶快速响应机制、改进培训方式,实施“双十万”培育工程和“政府送学”工程,用好东西部协作机制、保障充分就业、优化就业结构,加大创业扶持力度、规范用好乡村公益性岗位等11个强化扶智措施,提高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李寿华)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