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昆明城市主干道出租汽车乘车秩序整治显成效

2021年12月13日08:27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昆明城市主干道出租汽车乘车秩序整治显成效

12月12日,记者从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获悉,为改善昆明市交通秩序,缓解城市主干道交通拥堵,提高城市道路通行效率,增强人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着力打造“平安交通、文明交通”的城市形象,市出租汽车管理局今年7月1日启动在城市主干道开展规范出租汽车乘车秩序整治工作。截至目前,昆明城市主干道出租汽车随意停车上、下客的情况明显减少,出租汽车驾驶员和乘客已基本形成在招呼站和规范地点上、下车的习惯,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7月1日起,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在金碧路、拓东路、东风路、人民路、春城路、白塔路、北京路、青年路和广福路9条城市主要干道全面开展规范出租汽车乘车秩序整治工作,出租汽车和乘客需在规定的出租汽车招呼站和停靠点上、下车。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加强在9条城市主要干道的执法整治力度,加大检查和规范出租汽车在城市主要干道随意停车上、下乘客行为。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安排市场稽查人员每天在9条城市主要干道进行路检路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9条城市主要干道出租汽车不按规定停车上、下乘客行为进行抓拍,由市出租汽车管理局不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文明营运教育,截至目前,已约谈教育96名出租车驾驶员。

同时,为了保证出租汽车停得了车、乘客上得了车,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在上述9条道路科学布置246个出租汽车招呼站和停靠点,基本实现每300米1个出租汽车上、下乘客点,乘客步行距离不超过200米。根据巡游出租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的运营方式,在全市各支次道路设置TAXI字样的巡游出租汽车停车泊位524个,巡游出租汽车免费停放30分钟,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免费停放2小时,方便巡游出租汽车在站点休息、候客,得到了出租车驾驶员的好评。

经过近6个月的整治,出租汽车驾驶员在城市主干道上随意停车上、下客的违规行为明显减少,运营秩序得到有效规范。据不完全统计,整治前,9条城市主要干道每月至少有500起不规范停车上、下乘客行为。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共抓拍出租汽车不规范停车上、下乘客行为48起,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越来越多的市民已有在出租汽车招呼站牌处乘坐出租汽车的意识,交通秩序持续好转。

市出租汽车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加强路检路查力度、积极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沟通,进一步完善商业中心、医院的出租汽车专用通道和专用候客泊位规划,加强与有关商业中心、医院的协调,适时启动出租汽车专用通道和专用候客泊位的建设工作,推动出租汽车乘车秩序整治工作迈上新台阶。(王绍芬)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