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时政

云南:各开发部门应为乡村公益性岗位购买意外险

2021年12月11日10:0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12月11日电 (程浩)据云南省人社厅消息,针对目前云南省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部门较多,各部门开发的标准、条件、要求、程序、资金来源不统一,基层在执行中难以把握操作的问题,该厅日前联合林草、财政、自然资源、乡村振兴、交通运输、水利七部门在全国率先出台《云南省促进乡村振兴乡村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试行))。

《办法》(试行)明确,乡村公益性岗位按照“按需设岗、以岗定人、动态管理、总量控制”“谁开发、谁使用、谁负责”及“一人一岗、自愿公开、统一管理”的原则设置,招聘程序必须按照公告、申报、审核、公示、聘用、岗前培训及安排上岗等步骤进行。

《办法》(试行)还对乡村公益性岗位的补贴标准和补贴方式进行了明确,规定各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部门应为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人员购买意外伤害商业保险。

针对近年来基层在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中反映出的实际问题和呼声,《办法》(试行)还对清退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的7种情形和应当退出乡村公益性岗位的4种情形进行了明确。

据悉,目前云南省人社、林草、乡村振兴等七部门共开发44.83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用于安置脱贫劳动力等农村困难群体就业,在帮助脱贫群众实现就业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提升乡村各项公共服务能力、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