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天宫课堂”开课 云南省科技馆带你看星辰大海

2021年12月10日14:3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12月9日,中国首个太空科普教育品牌“天宫课堂”推出,云南省科技馆也在省内多个地点开设会场、搭建地面学习平台,全省青少年们有了跟着航天员一起做实验的机会。

据悉,为做好本次活动,云南省科技馆全面发挥现代科技馆覆盖面广、流动性强、深入基层的特点,将实体科技馆、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等途径有机结合,特别把主会场设在了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仁德第四小学开展,让寻甸的少数民族中小学生代表走进活动现场,聆听航天员太空直播授课,和航天员一起做对比实验。除寻甸外,还在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曲靖市科技馆、普洱市科技馆、安宁市科技馆等设分会场,共同开展“天宫课堂”地面对比实验的活动。

据介绍,此次“天宫课堂”由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采取天地互动方式进行。3名航天员在轨介绍展示中国空间站工作生活场景,演示微重力环境下细胞学实验、物体运动、液体表面张力、浮力消失等现象,并与地面课堂进行实时交流,传播载人航天知识。

云南主场活动在云南省科技馆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将航天员实时授课内容在地面进行对比实验,实验内容和在太空的航天员同步。活动现场的同学们在天地航天员和科技馆辅导员的引导下,观察到了科学实验的天地现象的奇妙差异,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的浓厚兴趣。

此外,为了配合此次“天宫课堂”,丰富寻甸主场活动,云南省科技馆还带去了太空科学实验秀、中国流动科技馆云南巡展展品讲解辅导、科普大篷车活动等配套活动内容,并带领同学们回顾了2013年6月20日航天员王亚平老师的首次太空授课。

此次“天宫课堂”云南主场活动由云南省科协主办,云南省科技馆、寻甸县科协承办,在中国科技馆的指导下开展。(云南省科协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