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普洱:亚洲象家族喜添新丁

2021年12月09日13:5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普洱12月9日电 12月6日,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的亚洲象监测员对近段时间在思茅城区周边活动的一个亚洲象群监测时,意外发现这个原本只有9头的象群多出一头小象宝宝。

在普洱市森林消防支队工作人员12月7日用无人机拍摄的视频里,几头亚洲象正在一片咖啡地里活动,仔细观察可以看到象群里有一头体型非常小的象宝宝,当感觉有危险时,几头成年象立即将象宝宝围在中间保护起来。据亚洲象监测员介绍,这头小象宝宝出生的时间大概在12月5日左右。

据介绍,这个象群今年8月9日从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景讷乡进入普洱市思茅区六顺镇。9月8日,象群进入地处思茅区南屏镇,并越来越向市区靠近,最近时已经到达市区周边的火车站。为确保人象安全,当地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将它们引导出城,象群随即停留在木乃河工业园区附近的这一区域。由于眼下农田里的作物已经收割完毕,野外食物短缺,象群不时会造访附近居民家中寻找玉米等食物,给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不小影响。

普洱市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湿地管理科科长周智韬介绍,为缓解人象冲突,工作人员提醒老百姓在亚洲象活动的区域和活动的时间尽量不要出门劳作。另外,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把亚洲象活动信息发送至相关微信群,或通过短信告知老百姓,提醒其注意避让。

据悉,亚洲象是目前亚洲境内发现的体型最大的陆地生物,在我国的数量目前大约有300余头。作为亚洲象在我国的主要栖息地之一,近年来迁徙到普洱市境内的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逐年增加。根据监测显示,今年最多的一天同时在普洱市境内监测到181头亚洲象。针对亚洲象活动,普洱市加强了对它们行踪的监测,并及时通过短信、微信、电话等方式发出预警,提醒亚洲象所处区域的人员及时避让。(程浩、何有刚、赵伟、郭元丰)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