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在瑞丽战“疫”中见证自贸人的抗疫担当

 符皓
2021年12月08日11:5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总结上报19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2项获省级认可并上报商务部,9项作为第二批改革试点经验在云南省内复制推广。”近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以下简称德宏片区)相关负责人透露,德宏片区在瑞丽疫情防控常态化局势下,改革试点任务取得新进展。

尚正宠(左)为没话费的客车司机充话费。张帅摄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2020年9月以来,在严峻的境外疫情输入压力下,德宏片区所在地瑞丽先后发生了4次疫情。特别是今年“3·29”疫情以来,作为德宏片区核心区的姐告边境贸易区基本处于管控状态,瑞丽边境口岸也暂时关闭,德宏片区核心业务进程受到影响。

另一方面,在常规业务工作之余,德宏片区的40余名工作人员还先后承担起瑞丽主城区大菜街的网格管理责任,以及姐相乡贺赛村姐相弄小组段、姐告39号点的巡边管理任务。

业务受影响,又要投入精力参与疫情防控,德宏片区如何践行“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使命?

“不降成低风险,不出姐告桥!”“3·29”疫情发生后,姐告封闭管理,德宏片区迅速抽调精干力量进驻姐告,全员作出了与疫情“决战到底”的承诺。

“核酸采样工作需要改进的地方,天亮就通知各个网格按照新的要求去做。”

“物资分配方案已经做好了,一定要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

每天,设在姐告边境贸易区工管委办公楼内的姐告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灯都亮到深夜,疫情防控部署工作争分夺秒。

转运密接次密接人员,打着手机灯也要连夜完成。张帅摄

“把研判做得更到位一些,把问题想得更周全一些,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我们才能早一天取得抗疫胜利。”德宏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瑞丽市委副书记兼姐告边境贸易区工委书记尚正宠,一度因熬夜导致皮肤过敏,眼睛肿得只有一条缝。但他一直咬牙坚持,带头参与转运密接次密接人员、搬运物资等防疫工作,用行动鼓舞士气。

在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的姐告月亮岛,隔离人员阳性病例检出率较高。

“组织让我去哪就去哪。”面对风险,作为德宏片区跨境产能合作服务中心主任的段晓东临危受命,毅然奔赴月亮岛,担任隔离点工作组副组长,与隔离点工作团队密切配合做好隔离管控工作。

“我是党员,我先上。”作为德宏片区综合办主任的徐雷斌,则担负起了瑞丽市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队长的重任,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他就赶赴哪里。徐雷斌先是从抵边村寨值守一线奔赴姐告支援,待姐告疫情形势得到控制后,又奔赴勐卯镇姐勒村南闷村民小组支援。

在姐相弄小组值守点,担任德宏片区跨境产能合作服务中心副主任的轩建鹏,在值守过程中通过推进值守点防控措施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使姐相弄值守点成为姐相乡边境值守的示范点。

而德宏片区事业干部张帅,在胸膜炎复发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岗位。在做好日常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的同时,他发挥专业特长,及时将战“疫”一线发生的感人事迹推送给媒体,凝聚了强大的抗疫合力。

这些只是德宏片区40余名工作人员中的代表。

连续加班加点转运完密接次密接人员后,疲惫的德宏片区工作人员倒地就睡。张帅摄

众志成城,使命必达。11月26日,因疫情影响暂停关闭136天后,瑞丽畹町口岸芒满通道正式恢复货运功能。这是瑞丽第一个正式恢复通关的口岸(通道)。

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业务工作也没有落下。

一年来,围绕跨境金融、跨境电商、跨境产能等核心业务,奋战在战“疫”一线的自贸人加班加点,先后完成了《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综合规划》《外籍人力整进整出方案》等一系列促进德宏片区高质量发展的规划方案,并在2021年总结上报了19项制度创新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6月上报的“边境地区涉外矛盾纠纷多元处理机制”,成功入选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成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三个片区唯一入选的改革创新实践案例。

另一方面,基于疫情精准化防控的需要,智慧瑞丽、智慧姐告的建设也在快速推进,这为德宏片区核心业务的发展提供了便利。

德宏片区工作人员正在姐告组织转运密接次密接人员。张帅摄

据德宏片区提供的数据显示,成立两年至今,该片区承担的151项改革试点任务中,已有142项取得进展,进展率达94%;时限内已完成或超前完成120项,完成率达79.5%。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