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云南文山:缓缴政策“加急送” 中小微企业过“暖冬”

2021年12月08日12:0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为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稳定市场预期和就业,今年11月初,税务总局联合财政部发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的优惠政策。政策实施首月,文山州137户制造业中小微型企业享受缓缴政策,延期缴纳税费共1682万元。

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三七精深开发的生物制药高科技企业。近日,该公司在通过云南省电子税务局成功办理了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缓缴事宜,延缓缴纳税款42.62万元。

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云生说:“临近年关,加上受疫情和市场经济疲软的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原材料成本和人工费用均有所上涨,这笔延缓缴纳的税款相当于给我们提供了一笔为期3个月的免息贷款,直接解决了年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在寒冬为企业发展注入一股暖流。”

据悉,为推进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政策,文山州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准确识别符合优惠政策享受条件的纳税人,并推出配套服务措施,通过组建优惠政策“加急送”服务队,线上线下及时送达缓缴政策,建立政策落实辅导台账,促进政策红利效应加速释放。

“政策刚刚发布,我就在微信上收到了税收管理员分享的政策解读、申报操作流程等几篇文章,在税收管理员的远程辅导下,我们在电脑上成功申报享受了11月份的增值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共计73万元的税费延期缴纳。”据云南富宁某糖业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刘娟介绍,冬天是制糖行业生产的淡季,缓缴税费优惠政策落地,有效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既保证了公司年底的运营生产和员工福利经费,同时为新榨季的启动增加了现金流。

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液。同样享受政策红利的还有云南某饮料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20多年以来,从小作坊成功转型升级为现代化企业,先后获得“国家QS食品质量安全认证”、国家食品生产卫生A级单位、绿色环保型工厂考核认证,随着企业发展壮大,生产管理、科技研发方面的成本制约愈发凸显。

“税费不仅减免,还能缓缴。光今年前三季度我们就享受到了小微企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以及安置重点群体就业享受抵减增值税优惠政策超过28万元。第四季度我们又享受到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5万余元的利好政策,真是惠上加惠!”云南某饮料有限公司法人赵明表示,税惠政策为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助力企业成功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据文山州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文山州税务部门将强化问需问计,围绕“送政策、优服务”,全面落实普惠性和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更好发挥税收政策的乘数作用和正向效应,通过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开源节流”,推动市场经济繁荣发展。(魏巍、韦堂萍、王启璇)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