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昆明西山:民企职称评审有了“绿色直通车”

2021年12月08日11:4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占比超50%,撑起中国经济“半壁江山”。昆明市西山区辖区民营企业近千户,为充分释放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和潜能,2021年度昆明市西山区为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开通“绿色直通车”。

昆明某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是昆明市西山区为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开启“绿色直通车”服务的第一站。据介绍,该公司至今已连续11年进入全国监理百强企业,连续15年荣获云南省监理企业第一名,是云南省监理行业的龙头企业。

职称评审评聘直接决定着公司员工的薪资待遇和职级晋升,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一直是困扰民营企业的难题。针对昆明建设咨询管理有限公司1400名员工,95%都是专业技术人才,而参评职称程序烦琐、材料复杂、评审渠道狭窄、评审机会单一、政策性规范性强的实际。昆明市西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通过转变服务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监督等一系列措施,合理下放建筑工程类初级职称评审权。

昆明市西山区主动对接民营企业,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省市职称评审政策,并根据企业实际需要,积极筹备专场职称评审,推进民营企业职称评审政策公开、制度公开,确保民营企业专技人员哪里有需求,职称评审服务“绿色直通车”就开到哪里。

为更好帮助辖区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职称提供方便,昆明市西山区人才服务中心推进属地化、系统化管理,设立审核人员轮岗制度,确保即时受理网上业务,对上门咨询和申报的人员,申报条件做到一次性告知。

如何简化服务流程,是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职称最关心的关键环节。昆明市西山区人才服务中心根据省市相关文件梳理形成《关于毕业生专业技术职称考核定职办理要求》和《关于非公企业职称申报注意事项》,明确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工作流程及所需材料,并从评审前公示、评审前备案、抽取评审专家到召开评审会议、评审结果公示和评审后备案,都实行全过程全流程监督把关,确保评审质量。

此外,昆明市西山区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会还做到灵活机动。企业车间、研发现场就是评审会场,专家现场检验参评人员技术水平线上进行材料审核,线下看业务实绩,真正把有真才实学的专业技术人才鉴别出来。

通过深入细致的扎实工作,在今年12月初召开的昆明建设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建筑工程初级职称评审会上,共有103人参加评审,经21名评审专家根据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基本标准条件评议后,最终99人通过评审,通过率为96%,有效解决了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的后顾之忧。(周世兴、陈丽 西山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