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澜沧:筑牢换届纪律“防护墙”

2021年12月08日12:0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大家要汲取案例中的教训,特别在换届选举期间,要谨防‘无事献殷勤’的人……”近日,云南省澜沧县竹塘乡东主村村两委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肃然正坐,从违反换届选举纪律的典型案例中汲取经验教训。像这样用违反换届纪律的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已经成为澜沧县换届选举的“标配”。

双语宣讲。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绷紧换届纪律之弦,今年以来,澜沧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监督首责,按照“提前介入、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工作思路,统筹县、乡、村纪检监察力量,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做到监督、警示“双推进”,确保换届工作推进到哪一步,纪律监督就跟进到哪一步,筑牢严肃换届纪律“防护墙”。

“我们每到一个村开展监督检查,都会给村干部和群众讲一些近年来违反换届纪律的案例,以实实在在的事让干部和群众明白在换届中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该县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表示。

澜沧县作为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如何把换届纪律宣传到户到人,成为了换届工作中一大难题。为此,该县纪委监委将几名拉祜族纪检监察干部组成宣讲团,到全县多个拉祜族村寨进行宣讲,用群众听得懂、易理解、善掌握、记得住的语言进行换届纪律宣讲,让换届工作深入人心。

拉祜族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宣讲。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不仅如此,该县还将换届纪律“十严禁”“十不准”等制作成“双语”宣讲音频,通过“村级大喇叭”“流动广播”和“拉祜澜沧”“拉祜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将换届纪律送进千家万户,为换届工作打好先锋。

“我们每天适时在大喇叭播放换届纪律,以最有效、最简便的方式将换届纪律一遍遍地告知老百姓。”酒井乡勐根村党总支书记刀文华说。

“换届是全县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我们将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严格落实换届纪律‘十严禁’‘十不准’要求,坚决防止和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行为,以铁的纪律保障换届风清气正。”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罕珊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