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机制成立十周年总结会召开

2021年12月07日19:0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12月7日电 (李发兴)12月7日,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机制成立十周年总结会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在昆明召开。

会议对十年来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2011年12月10日,首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启动,标志着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正式开启。回首过去十年,中老缅泰四国始终秉承“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弘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包容并蓄、平等互利”的湄公河精神,携手同行、迎难而上,巩固和深化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合作,创新和拓展勤务模式和合作领域,形成了更加包容的执法合作模式,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

会议指出,在中老缅泰四方的共同努力下,十年来成功开展了111次全线联合巡逻执法勤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从常态化巡逻向着为区域提供优质安保服务、提升快速处突能力、深度开展打击跨国犯罪合作、健全多边对话交流机制方向融合转变,各方合作更加多元,执法效能显著提升。十年来,中老缅泰四国通过共同开展各类联合执法行动,有效提升了联巡实战效果,震慑和遏制了流域内各类犯罪活动。各方通过持续加大交流培训、装备投入、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力度,有效促进了各方持续参与合作,各方联合执法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

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湄公河流域安全形势及联合执法面临的问题,共同展望未来5年联合巡逻执法工作。各方一致认为,湄公河流域治安形势明显好转并总体保持稳定,但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因素相互交织,流域内毒品犯罪问题仍然突出,网络赌博、电信诈骗等新型网络犯罪寻机落地,情报信息交流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未来5年,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流域各国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不断扩大合作范围,提高合作水平。

各方一致同意深化合作互信,密切各层级友好合作交流,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理解,完善合作机制平台,积极参与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同意用好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指挥部、澜沧江—湄公河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等机制平台,不断推动合作打击犯罪扁平化、情报交流务实化、联合行动机制化,深化打击偷渡、贩毒及跨境犯罪专项行动。同意积极响应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对安全环境的迫切需要,探索建设更高层次的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关系,推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内的务实合作。同意进一步加强抗疫合作,继续在船艇技能、语言交流、船艇维修、执法装备等方面继续与各方加强警务合作力度,为环境保护、反恐合作、信息安全等传统、非传统领域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支撑,共同提升“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的安保能力。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2022年度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勤务计划》《2022年度船艇维修计划》《2022年度中老执法船艇驻训计划》。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