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创新“五帮”工作法 助力戒毒康复人员回归

2021年12月07日08: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五帮”工作法 助力戒毒康复人员回归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 为扎实推进戒毒工作,帮助戒毒康复人员更好地回归社会,今年以来,四川省渠县禁毒办创新“帮学习、帮教育、帮思想、帮回归、帮就业”五帮工作法,扎实做好相关人员管控、戒治、康复、帮教工作。

  为强化对戒毒康复人员的教育引导,帮助其筑牢拒毒意识,渠县禁毒办组建了“派出所民警+司法所干部+社区网格员+康复中心工作人员+禁毒志愿者”的帮教小组,通过定期走访,强化其心理疏导。建立“网格员家访、派出所民警专访、禁毒社工和志愿者回访”的制度,定期走访戒毒康复人员家庭,面对面开展谈心谈话,向其说明禁毒法律法规,深度交流毒品带给社会、家庭、个人的严重危害,让其主动远离毒品、拒绝毒品。

  为帮助解决戒毒康复人员及家人就医、上学等实际困难,渠县禁毒办主动协调卫健、教育等部门,通过部门协作的方式,使其安心戒毒康复;积极协调所属乡镇(街道)和民政部门,对戒毒康复人员逐一甄别,把无劳动能力的纳入低保,给予最低生活保障,解决其后顾之忧。

  为使戒毒康复人员更好地融入社会,渠县禁毒办建立了戒毒康复工作微信群,针对他们的一些困惑、困难和问题及时予以疏导。同时,联系劳动人社部门和工商管理部门,对有劳动能力的免费提供技能培训,积极引导就业;为有创业意向的给予政策扶持,帮助创业。同时根据戒毒康复人员自身特长,主动协调工业园区企业、快递、外卖等行业主管部门,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就业岗位,达到帮教回归的根本。(许明国、邓秋伟)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