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一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涉嫌合同诈骗被批捕

2021年12月07日08:29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涉嫌合同诈骗被批捕

记者近日从相关部门获悉,昆明岚途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某,因涉嫌合同诈骗犯罪被批捕,现已移送起诉;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雷某某被依法监视居住。

去年10月,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西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检查中发现,昆明岚途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存在实际经营地址与注册地址不一致、超范围经营的违规问题。同时,发现该企业采取“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经营租赁住房,存在较大经营风险。对此,西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当场对昆明岚途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要求其进行整改。同时,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时将该企业的问题通过预警提示的方式通报给了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并会同公安机关对该企业进行了联合整治,在联合整治中发现该企业在开展住房租赁经营中存在合同诈骗犯罪嫌疑。

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金家河派出所调查发现,昆明岚途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自2020年5月29日成立后,犯罪嫌疑人林某(原法人代表、实际负责人)承诺高额薪酬及提成大肆向社会招募业务员,业务员到位后,林某及公司高层管理人员指令员工通过线下房产中介及“安居客”“58同城”等平台寻找市内在租房源,确定房源后,指示业务员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与房东洽谈签订租赁合同,并诱导房东采取“押一付一、押一付三”的方式收取租金。

房源收购后,又指令业务员将房源以远低于市场租金的价格在“安居客”“58同城”等线上平台进行出租。

待寻找到租客后,以低租金诱惑租客迅速签订租赁协议,并一次性收取半年或一年的房租及一个月的押金。

经查,昆明岚途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收取的租金并未支付给房东,基本用于支付员工工资、提成,以及林某和几名高管个人开支,涉嫌合同诈骗。

2021年4月22日,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对昆明岚途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涉嫌合同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在充分掌握相关证据的基础上,经检察机关同意,公安机关对昆明岚途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林某进行了逮捕,现已移送起诉,对该案另一名嫌疑人雷某某依法监视居住。(吴劲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