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强化和练好四方面“基本功”

2021年12月07日14:2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既是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责任,同时又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务工作者一项极其重要的“基本功”。如何把这项“基本功”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并真正发挥作用,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首要问题。笔者认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强化和练好四个方面的“基本功”。

要强化和练好政治认识“基本功”。回顾历史,意识形态是我们党“起家”和“当家”的一个重要依靠。因此,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从事关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的高度来认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而进一步增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工作中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到位。

要强化和练好思想理论“基本功”。从目前情况看,一些党组织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时,未能结合自身实际及党员干部关心的问题进行宣导,“接地气”不够,“本土化”不足,效果不好。这表明,只有增强学习内容针对性,才能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也才能提高学习效果。

要强化和练好思政工作“基本功”。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载体及表现形式。笔者认为,思想政治工作要体现在日常、着力在经常,要在平时的工作谈话、考察调研中认真倾听党员对热点问题以及事关自身利益的看法和态度,对党员因信息了解不全面而导致的模糊认识及时加以引导和纠偏,把思想统一到正确轨道上来。

要强化和练好斗争精神“基本功”。要创新教育方式,改“教条主义”之虚,行理论联系实际之实,避免“大水漫灌式”以及“完成任务式”的宣传教育,把“大道理”和“小道理”、把“天下大事”和“居家小事”结合起来宣讲,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讲清楚、说明白。

总而言之,意识形态工作内容庞大且涉及社会生活的每个层面,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严格按照意识形态责任清单层层抓好落实,努力形成抓意识形态落实的闭环效应,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李欣萍)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