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昆明市推出“免申即享”服务

2021年12月06日08:25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昆明市推出“免申即享”服务

昆明市今年在全省首推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服务,实现了单位“零跑腿”“零出门”就可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截至11月15日,全市共公示28267户单位,惠及职工52.71万人,审核金额8146.42万元;发放户数23225户,稳定岗位40.3万人,发放金额5178.28万元。

“免申即享”服务是指对于单位基础信息齐全、符合2021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条件的单位,免除申报确认程序,返还资金直接拨付。稳岗返还资金由就业部门一站式办理,单位只需关注网上公示名单和资金到账情况即可。打破了以往稳岗返还的常规操作,将旧有工作流程全面升级,帮助中小企业纾难解困。

用“系统筛选”替代“企业申报”、“数据跑路”替代“人工传递”、“智能审核”替代“人工审核”后,以往3个月的工作,现在仅需一周的时间就可完成审核。相关部门通过系统智能筛选、多部门大数据比对,有效防范企业申报时填报数据不准确和数据造假等情况,准确判断企业是否应该享受稳岗返还资金,确保基金安全。

同时,加大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的宣传力度和政策推送,实现了参保单位百分之百知晓政策。将“看得懂算得清”的政策宣传资料,运用权威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公交移动传媒等进行宣传。通过短信向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各类参保单位法人或具体经办人精准推送政策,一对一精准推送。对辖区内的重点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单位,各级失业保险经办机构主动上门进行服务,指导企业和单位使用好稳岗返还资金。

开展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服务后,昆明市稳岗返还政策覆盖面大幅提升。2019年,昆明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仅有628户企业享受。2021年推出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服务后,仅一个月时间全市就审核了31180户企业。截至2021年11月15日,昆明市中小微企业享受了稳岗返还政策的共22475家,占总量的96.77%。(熊明)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