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社会·视点

昆明文理学院:重视学业规划 提升学生培养质量

2021年12月03日10:1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12月3日电 (木胜玉)“近年来,学校在云南省教育厅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中多次荣获‘一等奖’,累计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各级各类合格人才达4万余人。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学业规划,多措并举为学生服务,提升学生培养质量,每年考入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毕业生日益增多。”昆明文理学院副院长杨添富说。

昆明文理学院课堂。

据了解,昆明文理学院成立21年来,已发展成为占地700余亩、建有两个校区、在校学生16000余人的本科高校,成为涵盖文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工学、农学、教育学、艺术学八大学科门类,开设有49个本科专业的民办综合性大学,形成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

昆明文理学院在每届新生入学时都会开展新生学业规划调查,了解学生的学业诉求,并为每个学生匹配导师,通过“导师制”“学业规划制”和“学业追踪制”等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根据学生的自身情况,适时调整培养方向,由导师和学院共同监督和促进学生的发展。

昆明文理学院根据专业需要统一分批组织同学到专业相关单位的具体岗位上参与实践工作,目的是将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融合,进一步巩固、深化已经学过的理论知识。另外,通过更广泛地直接接触社会,了解社会需要,增强学生对社会的适应性,培养实践能力,缩短从大学生到职场之间的思想与业务距离。

谢玉慧在图书馆借阅书籍。

旅游管理专业2017级本科生谢玉慧实习的单位是昆明市旅游培训中心,在实习期间,她接触到一些因为旅游从业相关人员法律意识淡薄而导致的影响旅游业整体形象的案例。凭借着自己在学校学到的一些法律知识,谢玉慧对这些案例进行分析,并对如何培训旅游从业相关人员提出自己的见解,在获得实习单位的认可后,谢玉慧开始逐渐对法律感兴趣了起来,一有时间就去图书馆借阅法律方面的相关书籍,遇到不明白的法律方面的问题就找老师请教,甚至还和老师就具体的案例展开研讨。在学业导师的鼓励和指导下,谢玉慧2021年考入成都理工大学成为一名刑法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2016级经济学专业本科生杨明泽是在云南省红十字会实习过程中逐渐对社会工作有了热情,不仅取得了《卫生救护员合格证》,还于2020年考取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2015级建筑学专业的钟松廷也是由于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培养了对国学的热爱,2019年考取武汉大学成为国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学校针对有考研需求的学生,通过开设考研选修课、外语自习班、英语学习打卡群、提供适宜本专业的考研学校与专业分析报告,由导师督促学习与考研指导、考研复试指导,设立考研宿舍、考研自习室,提供心理辅导,缓解学生压力等一系列举措,为学生提供一切尽可能的服务,提高学生的考研率。”昆明文理学院张云副院长说。

“得益于学校开设外语自习班、英语学习打卡群等,我的英语水平不断提升,不仅在大学期间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取了英语专业四级证书,在2020年的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阅读比赛中还获得了校级一等奖,并成功考取太原理工大学外语系的硕士研究生。”昆明文理学院2017级英语专业的杨欣说。

据了解,昆明文理学院通过开设考研选修课、外语自习班、英语学习打卡群等方式,学生的外语水平得到普遍的提升,学生中不仅有考入国内外语系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还有不少同学考取诸如英国诺丁汉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日本东北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等国外高校的研究生。

昆明文理学院图书馆一角。

同时,学校也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各种便利措施。

2021年考取云南师范大学人文地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李方闰说:“由于图书馆借阅书籍、复习考试、考证的同学很多,图书馆的位置不够。考研的同学们每天都要抱着复习资料辗转各个教室。学校的老师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经过协调,将校内云师大附中内的图书馆开放给考研的同学作为专门的学习场所,让我们得以有固定的自习场所安心备考。”

根据昆明文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显示,在学科与专业质量建设方面,学校将每年投入500万专项资金用于一流专业、一流学科和重点学科集群建设,每年500万专项资金用于教学改革和学术科研投入。争取获批10~15个省级一流专业、1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省级线上一流课程3门,省级线下一流课程2门,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2门,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5门。争取国家级一流课程零的突破。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打造5~8个省级教学团队和省级科技创新团队,建成省级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建成双语课程10门以上。形成3-4个校级应用型专业集群,建设1个省级重点学科群,并具有硕士学位授权点。

“昆明文理学院校训‘博文明理,敦品励学’激励着我不断前进。在这里,我既然做好了学业的规划,那就要善始善终坚持到底,既要不愧对父母的养育,又要对得起美好青春和大学时光。为了生活更加精彩,为了人生更加完美。当然,青春也会因此而更加绚丽。”谢玉慧说。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