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农房抗震改造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021年12月03日08:12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房抗震改造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截至10月31日,云南省农房抗震改造已开工12.44万户,竣工10.09万户,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021年,省政府把完成10万户农房抗震改造任务列入10件惠民实事之一。为确保年度目标任务按质按量完成,省住建厅会同省财政厅印发《云南省农房抗震改造试点实施方案》,明确云南省农房抗震改造主要支持抗震设防烈度7度及以上的地震高烈度设防地区、年度地震重点危险区等区域。结合云南实际,确定农房抗震改造“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的基本标准和“一户一策”的改造方法,围绕房屋安全等级认定、改造措施、质量管控、验收等环节制定技术标准印发全省,减少了基层干部和农户对农房抗震改造政策认识的盲区和误区,形成了完整的农房抗震改造技术质量标准体系。

为确保改造科学合理,云南省组建了3000余人的专家技术队伍定期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改造过程中按照当地抗震设防烈度和民居结构类型、农户经济承受能力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选择加固改造或拆除重建的改造方式。特别是对全省农村低收入群体采取农户乐意接受的“打二建一”(打两层基础,先建一层,有经济能力后再建二层)方式减轻农村低收入群体负担,为农村低收入群体预留发展后的建房空间。引导地方统一协调建材采购,既降低了改造成本,又保障了建材质量。

改造完成的农房需经参建单位、监理方、县级技术专家队伍等竣工验收,农户签字认可后交付使用。省、州(市)级住建部门在县级竣工验收的基础上,对实施农房抗震改造的房屋进行抽查检查,严把质量关。(朱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