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历史远去了,红色记忆留下了

2021年12月03日10:2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我还想多活几年,再看看伟大的祖国发生的新变化。”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望着眼前这栋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历史馆感慨万分地说道。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历史馆坐落在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罕镇曼累讷村委会曼团村小组,于建党百年之际正式开馆。这位90多岁的老人是曼团村小组的一名普通村民,从解放前的落后贫穷一路走来,如今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他感触颇深。

“我们也不知道老人家的名字,只听大家都喊他‘波涛扁’,他经常会来历史馆里,在电视机面前一坐就是小半天。”曼团村党史讲解员玉光香介绍。“他腿脚不便,每次都是儿子骑摩托接送的,自己拄着拐杖慢慢的走进来观看。”历史馆内设置有两台电视机,循坏播放着西双版纳解放史、召存信先进事迹、渡澜沧江作战等视频,对于波涛扁来说甚至喜欢。

“咪喃(傣语:姑娘),你是谁啊?”

“波涛(傣语:爷爷),你先坐,我放电视给你看。”

同样的对话在历史馆内的浮雕墙边已经发生了很多次,上了年纪的波涛扁常常会忘记身边的人是谁,同样的视频看了一遍又一遍仍然津津有味,这样的场景让玉光香记忆深刻:“我当讲解员以来,这位老人是让我非常敬佩的一个人,他不是党员,但他的爱国爱党之心却比谁都强烈。其实不止是他,很多寨子里的老人家都会结伴到历史馆里参观,他们年纪比我们大,经历的也比我们多,比我们更加懂得现在生活的珍贵。”

曼团历史馆自建成开馆以来,不仅成为了西双版纳州党史党性教育基地,也成为了当地人民心中的“红色记忆圣地”,很多人在历史馆里的照片上还能找到曾经年轻的自己。“讲解的时候我也经常会遇到有人在展板上看到自己的照片,能感觉到他们都很高兴。我觉得,一方面他们是为自己见证、参与了西双版纳的发展历程感到骄傲,另一方面是为国家发展越来越好感到自豪!”玉光香回忆起自己的讲解经历,很多场景都让她记忆犹新,这让她更加认真地对待党史讲解这份工作,引导着来自各地不同年龄、不同单位的人群参观学习,让玉光香深深体会到了党史中源源不断的精神伟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玉光香已经完成了135次讲解,带领3175人参观历史馆,这段充实的讲解时光中,让她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个人。“当时他是拿着一本笔记本,时不时抄录一些展板上面的内容,在渡澜沧江作战的展板区域那里停留的最久。起初,我以为他不知道我们历史馆是可以拍照的,后来跟他交谈后才知道,他是一名傣族章哈传承人,抄录这些内容是在找寻一首章哈歌曲的灵感。”玉光香回忆道。

这名章哈传承人名叫岩罕罗,来自勐罕镇毗邻的景哈乡。历史馆建成不久,他便带着家人一同来到馆内,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岩罕罗的身影也多次出现在西双版纳的文化发展历程中。当家人们在展板上寻找他的照片时,他已然沉浸在了音乐的世界里,时而轻轻打着节拍,时而看着展板沉思。据了解,岩罕罗从新闻上得知历史馆开馆后,就萌生了到馆参观学习西双版纳历史,以当地的独特红色资源创作一首章哈歌曲的想法。岩罕罗的到来启发了玉光香,让她看到了更多党史讲解的“新点子”,为了让讲解更加有趣生动,玉光香寻访了村寨里的老人,向他们详细了解历史故事,巧妙地将一个个故事融入到党史讲解中,让听众耳目一新。

“对于当代年轻人而言,历史已经远去了,但红色记忆留下了,它流淌在我们的红色血脉里,让我们得以从这一百年伟大的历史中汲取到前进的动力。”谈到党史讲解,玉光香有着自己独特的感悟:“我要讲好党史故事,让红色文化在更多的青年人心中扎根,我相信新时代青年也能像我一样,从百年党史中获得精神力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任欣桐)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