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授人以渔!中方将为老挝培养40名铁路专业技术人才

叶传增 刘怡
2021年12月02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中老铁路开通后我们就能乘坐火车来昆明学习了!”近日,在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一次视频连线中,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禾薇对即将开通的中老铁路充满期待。

去年,李禾薇和其他39名老挝籍教师顺利通过老挝教育部组织的考试,成为由中方援建的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教师。目前,40名老挝籍学员已完成疫苗接种,入境审批手续、签证等手续已办理,预计最快年底到昆明学习。

老挝作为内陆国家,境内仅有一段3.5公里长的铁路,铁路专业技术人才匮乏。援建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是为配合“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建设,应老挝政府要求,为老挝培养铁路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的国家配套援建项目。

2019年4月,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正式批准“援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项目立项,2021年7月,该项目定向委托云南省组织实施。昆明市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承接其中教育能力建设及教育技术合作的部分,将参照我国职业教育模式,用7年时间帮助老挝建立、形成成熟的铁路技术人才培养、培训能力。

“40名老挝籍教师要先在我院学习2年,除语言培训外,还要接受铁路机车、铁道车辆、铁道工程等6个铁路主要专业的培训,通过培训具备成为铁道类专业教师的基本能力。”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邓正均介绍,2年培训后,学院还将开展为期5年的教育长效技术合作,前三年派遣16名,后两年派8名专家前往老挝,协助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构建、形成成熟的办学体系、专业建设、师资及教材建设和教育教学组织管理能力。

“简而言之,就是帮助老挝培养、储备自己的铁路人才,为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储备力量。”邓正均说。

据了解,中老铁路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重要项目,也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建成通车后,从云南昆明至景洪仅需3个多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直达运输、当日通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