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税惠“添薪” 助力云南煤电企业“温暖过冬”

2021年12月02日10:4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国家税务总局泸西县税务局深入走访煤电企业,根据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涉税辅导等贴心服务。
国家税务总局泸西县税务局深入走访煤电企业,根据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涉税辅导等贴心服务。

冬季来临,燃煤价格逐渐上涨,煤电行业生产经营压力渐增。煤电行业关乎民生,为切实减轻煤电企业税费负担,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和经营压力,云南省税务部门认真落实好支持煤电企业纾困解难的减缓退税措施,打出助力煤电企业纾困解难“组合拳”,为煤电企业发展添力赋能。

“减”出信心,添柴加火护发展

云南文山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发供用电为一体的电力中型企业,主要向文山州及邻国越南销售用电。“今年以来,公司全力做好电力供应保障,确保民生、公共服务及社会稳定。”企业负责人姜洪东介绍道。

2021年以来,文山电力认真落实国家“西电东送”政策和能耗双控政策,售电业务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同时面对全省电力电量“双缺”的紧张局面,文山电力全面加快新建110千伏干河变电站和相应的110千伏、35千伏及10千伏线路建设,为满足文山州用电需求提供保障。“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全力确保电力供应的背后,是国家和税务部门在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困难和经营压力。”姜洪东说道。

据了解,今年文山电力累计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费额达3634万元,税收发挥作用帮助供电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保障民生的作用日益显现。

谈及减税降费政策,位于昭通市威信县的一能源企业法人代表陈旭感慨道:“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给予我们企业发展很大助力,当地税务部门服务也一直在线,为我们送政策、解难题,让我们切切实实享受到政策优惠支持。”

陈旭算了一笔今年的减税账,税费红利一目了然。“截至今年10月,企业累计享受减、免、退各项税费合计2608万元。企业将减、免、退、缓下来的税费重新投入生产,提高资金循环利用率,我们更有信心放心生产了。”

“缓”出底气,雪中送炭解急难

电力负荷增加,煤炭供应缺口巨大,面对目前严峻的能源保供形势,红河州开远市税务部门主动走访云南某发电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和相关涉税诉求,开展煤电企业税惠政策“点对点”辅导,确保煤电企业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积极助力能源电力保障供应。

作为一家火力发电的煤电企业,截至今年9月30日累计发电21.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88%,是红河州电力行业的重点企业。“这真是雪中送炭啊!公司支付了煤炭等原材料款项3100余万元后,我正愁不能按期发工资了。现在好了,企业申请了税费缓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刚刚办理完成缓缴税费214万元的企业财务负责人赵海红感慨地说道。

在曲靖,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了专项服务团队,实地走访辖区内煤电企业,了解企业目前的发展状况、生产经营情况和涉税难点、需求等,为企业送上更精细化的政策支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曲靖某发电有限公司是一家煤电企业,2021年预计发电量36亿度,前三季度已完成82.33%,但进入四季度后,工厂只有一台机组运行,每月发电量仅能实现1亿度左右,距离完成年度发电量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了解到情况,当地税务部门将煤电企业税费优惠政策清单,包括电力行业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节能环保留抵退税等数十项普惠性优惠政策,以及缓税政策向企业做了专项辅导,现场答疑解惑。

据了解,该公司目前已经享受缓税近165余万元。对于税务部门的精准落实与精细辅导,企业法人郑汝祥表示:“税务局的同志在申报纳税、享受减免优惠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保证了我们申报纳税的准确率。同时,有了税务部门的优惠政策的支持,在一定程度缓解了我们的经营压力,减轻了我们的负担,我们更有信心放心生产了。”

今冬明春,云南省税务部门将持续关注煤电企业运营情况,把支持煤电和供热企业纾困解难的“减、退、缓”税措施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以优质的服务推动惠民惠企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煤电企业扬帆远航发展后劲。(管雪雯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