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美丽村居 清风随行

文山州砚山县江那镇书院社区打造“清廉村居”纪实

2021年12月02日09:18 | 来源:文山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丽村居 清风随行

文山州砚山县江那镇的书院社区,因辖区内一座清朝嘉庆年间所建的“萃文书院”而得名。走进社区居委会,左右两边的廉政文化墙掩映在绿茵之间,墙上的陶母退鱼、县令拉纤等廉洁故事生动形象,“我的权力你监督 你的事项我服务”一栏将权力和服务内容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今年以来,按照开展“清廉村居”建设的统一部署,江那镇书院社区党委着力规范权力运行、推动基层自治、培育良好家风、打造阳光“三务”,努力实现“政治清明、干部清廉、权力清透、社会清朗、干群清亲”的目标。

明责压责履责 建设“清明政治”

“不得利用集体资金大吃大喝、娱乐消费、违规发放津补贴……”在书院社区的墙上,挂着书院社区干部履职红线“二十条”,内容包括政治纪律红线、民生服务红线、集体资金使用红线、项目管理红线等六大类。

“这是社区根据党章党规等内容,结合实际整理出来的红线‘二十条’,用于警醒社区干部要遵纪守法、为民服务。”砚山县纪委宣传部部长王艳介绍,书院社区党委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总要求,结合社区实际对社区政治生态进行综合研判,找准问题根源。针对社区“两委”干部党风廉政“一岗双责”不清、居务监督委员会职责模糊、业务能力不强,居民小组干部职责不清等问题,社区通过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清廉村居”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社区“两委”干部、居务监督委员会及居民小组干部工作责任,让社区“三委”干部明责、守责。

“养老保险金领取了吗?”“村务公开的内容有没有看到?”每个月,江那镇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人员都要走访10户群众,打通监察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对公权力监督的全覆盖。

“我们通过采取督查、走访等形式,进一步压实社区‘两委’干部及居民小组干部的责任。”江那镇书院社区党委副书记苏庆婵介绍,居务监督委员会采取月督查、季度汇报等方式对社区“两委”干部履行“一岗双责”、居民小组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每月督促社区、开展党务、居务、财务公开,按月报备小组资金收支情况,及时处理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书院社区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督促社区“两委”干部及居民小组干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建立廉政措施 培养“清廉干部”

今年以来,书院社区的每个社区干部、小组干部都有了一份廉政档案,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本人及家属年收入情况、享受补助情况、个人及家属资产情况、受惩处情况等。王艳说:“‘廉政档案’为村干部‘廉情’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不仅是村干部的廉政‘身份证’,更是一面明镜,时刻告诫村干部要谨慎用权。”

为了规范干部用权,除了制定“廉政档案”,社区“三委”干部及居民小组干部根据岗位职责,年初签订了《廉政承诺书》,社区党委书记及社区“三委”班子,一年对所挂钩的居民小组开展廉政谈话两次。

为了增强干部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书院社区党委通过组织学习党规党纪、党员干部身边的正反典型案例、观看廉政教育片等方式开展廉政教育,不断提高社区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针对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咬耳扯袖。同时,社区还结合实际,始终把社区干部及居民小组干部“逢会必吃”问题作为社区整治的重点。通过不断强化教育,目前社区已形成除了必要的会议安排会议伙食外,一般性的工作安排及居民小组干部开展日常工作,均未出现“伙食支出”的情况。

规范权力运行 推行“清廉居务”

通过手机打开“书院社区居民委员会微信公众号”,点击“三务公开”,可以在上面看到社区党务、居务、财务公开内容。这是今年书院社区规范权力运行的一个探索实践。

“以前想知道‘三务’公开的内容,还得跑来居委会公开栏看,现在用手机就可以看了,方便得很。”社区一名居民感慨道。

今年初,书院社区立足实际,利用社区微信公众号设立“三公开”专栏,公众号将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党务公开、居务公开、财务公开、社会保障、重要通知、重要事项等功能集于一体,居民只需扫社区提供的二维码或关注社区微信公众号,就能实时了解社区情况。

除了加大“三务”公开力度,社区还不断健全“权力”运行机制、规范议事制度,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村(社区)两委联席会议商议(具体发放的对象、项目及金额)→村(居)民代表会议决议→乡镇分管领导审批同意→支出→交会计入账,并填写会计报表”——这是书院社区制定的非村(社区)干部务工补贴发放流程图。针对权力“边界”不清的问题,该社区结合实际制定“小微权力清单”,通过梳理权力事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确保基层小微权力运行规范有序。同时,建立社区和居民小组“三资”台账,严格执行《砚山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社区集体“三资”及社区事务管理。

同时,对于社区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大问题,均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做到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进一步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让社区议事制度公开、透明。

完善管理机制 倡导“清朗民风”

如今,书院社区居民到居委会办事都要拿着《江那镇居民诚信公约履职服务卡》,卡里填写着居民的个人信息情况,如果被认定违反诚信公约的,村干部将暂缓为居民提供服务,直到居民整改到位才为其提供相关服务。

“比如说有某一户人家不送适龄子女入学,我们就认定他家违反诚信公约,并督促其进行整改,直到整改到位后社区工作人员才为其提供相关服务。”苏庆婵介绍,社区结合《江那镇居民诚信公约履约服务管理规定》及《书院社区居民公约》,从社会治安、移风易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环境卫生等方面进一步规范社区居民行为,对于违反诚信公约规定的行为,将列入违反诚信公约名单并实时通报、督促整改,按要求整改的可进行信用修复。通过执行两个公约,有效推动社区居民摒除陋习,弘扬文明新风。

为了弘扬家风文化,书院社区还利用道德讲堂、“九九重阳节”的契机,挖掘群众身边孝老爱亲、和谐邻里的居民户进行评比,在全社区开展清廉家风榜样宣传活动。

如今,书院社区居民素质不断提升,邻里相处和睦,社区文明和谐,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明显提升。(陆志芳)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