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专家支招云南生态游发展

2021年12月01日08:31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支招云南生态游发展

  在近日云上文旅学院“大咖开小会”“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协同”系列直播课上,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地可持续旅游教席主持人张朝枝,对近期发布的林业行业标准《自然保护地生态旅游规范》进行解读,为推动云南生态旅游新发展支招。

  云南动植物资源丰富,被誉为“动物王国”“植物王国”“世界花园”“物种基因库”,是北半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如何依托相关法律法规与规范标准,实现自然生态保护与旅游经济发展之间的平衡?张朝枝认为,云南绮丽的自然风光和多彩的民族资源为开展生态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发展生态旅游,关键要解决旅游活动与资源保护、运营管理与资源保护、开发建设与资源保护这3对核心矛盾。《自然保护地生态旅游规范》的颁布,旨在规范游客旅游行为、企业经营行为,使生态旅游成为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旅游。

  “生态旅游不是局限于传统观光游览的旅游,传统的旅游产品已经不能满足游客多元化的需求。只有提供创新型的旅游产品才能满足游客亲近自然、回归自然的心理需求。”张朝枝以张家界生态旅游发展为案例,解读创新生态旅游产品可遵循的“先锋产品+商业模式+传播平台”发展路径。为促进旅游企业进行高质量的产品创新,相关部门应培育与扶持先锋企业,带动集中创新。同时,发展生态旅游意味着外来资本的进入与游客的进入,对当地居民的生活会带来极大的影响,因此需要建立合适的利益分配制度来协调居民与企业的关系。

  在张朝枝看来,《自然保护地生态旅游规范》颁布与实施后,云南省规范好游客行为,协调好旅游企业与当地居民的利益分配,就将会迎来生态旅游的全新发展。

  云上文旅学院“大咖开小会”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省旅游规划研究院、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联合推出。(李思凡)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