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文山州“互联网+政府采购” 节约资金2000余万元

2021年12月01日09:22 | 来源:文山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州“互联网+政府采购” 节约资金2000余万元

近年来,文山州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等新技术新业态模式,将电商模式引入政府采购,不断深化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截至目前,全州累计入驻供应商654家,完成交易7572笔、交易额1.69亿元,累计节约资金2073.7万元,节资率12.2%。

“采管分离”,采购效率大大提高。州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通过广泛宣传,零门槛入驻。此外,通过电子卖场的逐步试行,文山州逐步拓展电子卖场分散目录商品,进一步扩大电子卖场范围。在放权采购人的同时也“还权还责”,从而压实采购人的主体责任,提高自主采购权,充分保障了采购单位需求,促进供应商在价格、服务、质量全方位的合理竞争。

零门槛入驻,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文山州“政采云”电子卖场按照入围标准,面向社会公开常态化征集供应商。严格落实全省“一张网”和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要求,凡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规定条件的供应商都可入围,且“一地审核,全省通用”,供应商只需提出入驻申请,通过审核后就可以成为正式的供应商。没有数量限制和资质限制,不收取任何入驻费用,审核结果在平台公开接受监督,真正做到零门槛入驻,构建公平、公正、公开、开放的政府采购市场环境。

“宽进严管”,进一步规范采购体系建设。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文山州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将加强电子卖场价格管理,形成“市场平均价格”界定机制。根据相关规定,加强对全州电子卖场的商品价格进行定期巡检,按照《云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供应商及商品日常管理细则》进行处罚规范。挤干政府采购价格多余的水分,向社会公众展示政府采购公开、公平、透明的价格水平。(曹猛)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