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学史力行办实事 爱心捐献暖人间

2021年12月01日15:2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西双版纳州红十字会在州委党校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动员暨血样采集活动。来自全州各级干部职工、社会各界的35名爱心人士进行了血样采集,14人参与无偿献血,献血量4300ml。

“有幸能够参与造血细胞的义务捐献。如果您也有机会去救一个与您只有千万分之一的概率匹配的有缘人,希望您一定要伸出援助之手。因为您会收获如下好处:会认识很多正能量满满的志愿者朋友;这个世界上就多了另一个跟您的血型完全相同的人;对健康的生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是西双版纳州第三例,全国第999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常宇,在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当天微信朋友圈发的感悟,配图是一张“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LOGO,常宇还补充了一句评论“造血干细胞捐献和普通献血一样,不痛!”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州红十字会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红十字工作相融合,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扎实推进无偿献血、器官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三献”工作,扩大宣传,动员各级各部门,边疆各族各界群众了解、支持和参与“三献”,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维护群众生命健康的实际行动。截至目前,西双版纳州累计完成登记入库志愿捐献者资料225人份,3名志愿者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以爱之名,用生命重启生命

造血干细胞对于捐献者来说,可能只是存在于骨髓静息状态的备用细胞。但对患者而言,这些细胞就是“生命火种”。许多忍受病痛、挣扎在死亡边缘等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患者,期待着千分之一、万分之一、甚至是百万分之一配型成功的曙光。造干资料库每增加一名志愿者,患者就多一份希望。

西双版纳州红十字会把推进造血干细胞捐献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把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动员与基层党建、精神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工作相结合,在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广泛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意义、流程和采集技术,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推送相关信息,开展捐献志愿者回访关怀行动,集中开展志愿者血样采集入库登记,引导志愿者坚持“深思熟虑,义无反顾”的原则慎重登记入库,确保入库志愿者的质量,为等待移植申请配对的患者点亮“不反悔不熄灭”的希望之光。今年以来,共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活动22次,受教育4800余人,新增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40名。

点滴热血,延续生命的河流

勐海某茶厂党委副书记、工会副主席、生产管理部副经理雷双拾,2008年开始参加献血,她不仅带头献血,还积极动员单位职工参加献血800余人次,影响带动17家单位组织团体献血,累计献血量达147500毫升。

赵海林是一个退伍军人,自从在部队参加无偿献血之后就积极关注和参与无偿献血活动,退伍回到勐腊后他坚持献血,同时主动参与献血宣传、接待献血者、招募志愿者等志愿服务活动,担任州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勐腊片区五分队队长,累计服务时长385小时。李大东是景洪市人民医院一名工作人员,也是州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二分队队长,他坚持每周至少到爱心献血屋服务一次,组织志愿者开展发放无偿献血宣传资料,指导献血者填表,帮助献血者舒缓紧张情绪等,为了让自己的身体保持健康从而符合献血条件,他变身运动达人,跑步、骑行,甚至爱上马拉松,他还经常向身边的同事、亲友“炫耀”自己越来越健硕的身体和越来越高的献血记录,随时随地宣传献血有益身体健康的科学理念和事实,动员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中。

西双版纳州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1年6月,现有雷双拾、赵海林、李大东这样来自各行各业的队员143名,他们每年为无偿献血事业累计服务达5000小时以上,90%的队员每年献血2次,平均每年招募献血者4000人。

西双版纳州红十字会围绕主责主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积极作用,利用微信、健康教育讲座等多渠道、多形式,持续做好无偿献血宣传教育工作,营造无偿献血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无偿献血知晓率和参与度,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107余场次,宣传群众2.36万人次,动员9747人献血3248400ml。

红心向党,献上生命的礼物

2021年6月中旬的一个炎热下午,西双版纳州红十字会和州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工作人员一起把一本鲜红的志愿捐献遗体纪念证送到一名老党员干部手中。老人于去年底主动到州红十字会咨询遗体捐献相关政策,填写了《志愿捐献遗体申请登记表》。今年5月,昆明医科大学接受了老人的遗体捐献登记,颁发志愿捐献遗体纪念证,寄送到西双版纳州,由州红十字会代为送达。

老人作出逝世后捐献遗体的决定之前,已同家人进行过沟通,并得到全部直系亲属的支持同意。当工作人员问到老人为何产生捐献遗体的想法时,老人轻松地说:“这点我是很看得开的,人走了还能发挥点作用,挺好的!”

拿到捐献登记纪念证时,老人非常开心地说:“我是一名老党员,一直坚持读书看报,经常看到捐献的案例报道,我也关注有关的新闻。后来,就到红十字会了解捐献流程,做了登记。申请表交上去有一段时间了,我一直担心这个登记程序没走完,就怕哪个环节没做好,实现不了捐献。现在这个纪念证拿到了,我就放心了。”老人一席话,让在场的人又感动又敬佩。

西双版纳州各级红十字会坚持积极宣传《人体器官移植条例》等法律法规,呼吁社会各界关注人体器官捐献和遗体捐献,关爱捐献者家庭,鼓励全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传播社会正能量,将有限的生命延续出无限的价值,让爱心在奉献中延续,让生命之光生生不息。截至目前,全州累计登记遗体捐献志愿12人,登记人体器官捐献志愿1703人,累计完成器官捐献协调见证37例,共捐献大器官111个,眼角膜66枚。(马成玲、玉光)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