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红河:让停车有位 停车入位

程浩
2021年11月30日15:0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虽已入冬,但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依然温暖。下午4点多,陈红敏开车到县政府办事,她打开“临安e行”APP,点击“寻找车位”,系统显示附近的北山路还有36个车位。她把车开过去,顺利停车。

“以前来政府办事,先要开着车找车位,耽误时间。现在好了,打开APP,就能引导着停车,方便!”今昔对比,陈红敏笑得开心。

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映射百姓民生福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红河州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解决停车难就是其一。

宝华公园立体停车场内,车辆正在进出。人民网 程浩摄

智慧赋能  缓解停车难

建水县不大,面积3789平方公里,却坐拥文庙、朝阳楼、指林寺、双龙桥、朱家花园等10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缘桥、天君庙、文笔塔等10处,自古以来就被称为“古民居博物馆”和“古建筑博物馆”。

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为建水吸引八方来客提供了足够底气,也带来了城市治理中的“老大难”问题——停车难。特别节假日,停车泊位难找,游玩体验大打折扣。

停车难,日益困扰着游客和本地居民,成为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实事。

建水县对城区道路临时停车位升级改造,建设智慧停车系统。“临安e行”APP是智慧停车系统的载体,游客或本地居民下载APP,或搜索“临安e行”小程序,即可寻找车位、点击缴费,停车难问题缓解不少。

停车难问题同样困扰着红河州个旧市的居民。作为工业城市,个旧城区土地资源紧缺,长期以来,“停车难”成为市民出行的首要阻力。

去年,个旧市开发建设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将市政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公共停车场纳入管理。车主打开“个旧智慧停车”微信小程序,轻轻一点,线上找位,还可实时显示空闲车位数,实时导航,实时自助缴费等服务,省心省力。

目前,“个旧智慧停车”平台已和“一部手机游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等融合,有12600多个车主注册微信小程序,市民实现“提档升级”。

宝华公园立体停车场内,车辆正在进出。人民网 程浩摄

精细治理  建智慧立体停车场

“智慧”还应用在立体停车场的建设中。

“很方便,两分钟车就取出来了。”在个旧市宝华公园的立体停车场,办完事的车主叶彪来到车库旁,打开“个旧智慧停车”小程序,输入车牌完成缴费,不一会便从出口处看到爱车。

截至目前,个旧已建成两个智慧立体停车场,新增停车位540个,初步实现对17个路段、1477个停车泊位的“智慧停车”管理全覆盖。

建水也在加快推进立体停车场的建设。全县新建3个立体停车场,新增停车位1763个。两个目前已基本完工,投入使用后,将有效破解停车难问题。

入夜,建水古城熙熙攘攘,道路两旁规划的非机动车停车位上,电动车整齐停放,朝向一致,为古城增添了一份秩序美。

“之前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有很多卫生死角打扫不到。”环卫工人王桂华说,自从规划了非机动车停车线后,停车规范多了,地也更好扫了。

近几年,电动车成为不少居民主要出行首选,虽解决了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但部分车主乱停乱放,成为城市管理的痛点。

个旧市宝华公园立体停车场。人民网 程浩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建水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合理布局、方便群众、应划尽划”原则,在人员、车辆密集路段新增非机动车停放点230个,施划非机动车泊位线9795米,并在停车带内标明了非机动车标志以及停车方向,让人一目了然。

目前,建水城区设置非机动车停放点843个,非机动车停放线23367米,可停放非机动车3万多辆。

难题一项项破解,生活在建水和个旧的市民,在人间烟火里,踏踏实实地奔向好日子。

新问题不时显现。以“临安e行”APP来说,不少游客不知道该APP,到建水旅游时见有空的停车位就停进去,玩完就离开,以为停车位不收费,其实监控早就将其入场和出场的时间计算。

对游客而言,确实不方便。目前,建水县住建局正协调解决此问题。

治理是不断改进的过程,新问题还会涌现。红河州政府相关领导表示,当地将会勇敢地面对城市治理中出现的弊端和病灶,科学治理,持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