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电力赋能,让网红村“更红”

——优质电助推抚仙湖畔民宿村蓬勃发展 

2021年11月30日11:1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阳光、海岸、无边泳池,蓝白相间的高颜值外墙,风格各异的民宿星罗棋布。在这里,您可以爬上藤蔓环绕的木梯,住进树屋,夜里,听着虫鸣,睡在床上就可以看到天上的星星。这里是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右所镇小湾民宿村,各具特色的民宿能将抚仙湖的美景尽收眼底,是不少游客到澄江必须打卡的网红地。

供电人员定期进村入户检查线路、为用户讲解安全用电注意事项。

迁改线路,为民宿村“新颜”美观

小湾民宿村作为澄江市旅游重点建设项目,因小湾村原有的线路全为架空线,视觉上影响村容村貌,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了民宿村“新颜”更美观,南方电网云南玉溪澄江供电局对民宿村内10千伏海口线进行迁改,以“强供电、美环境”为重点,充分发挥电缆功效,加快推进路面上原有电力设施入地工作,使小湾村路段的电力设施“靓起来、藏起来”。

为保证10千伏海口线线路改迁工作的顺利实施,澄江供电局主动联系右所镇镇政府,积极做好线路迁改工作的沟通协调,组织人员多次实地进行勘察,不断优化停电方案,做好规划线路改造等工作,大力推行综合检修,尽量缩短迁改施工停电时间。截至9月,玉溪澄江供电局配合澄江市右所镇政府完成了小湾民宿特色村电力线路迁改项目,项目总投资1250.35万元,项目实施后解决了小湾村民宿新增用电问题及提升了特色民宿村面貌。用最快的速度圆满完成线路迁移工作,为澄江市小湾民宿村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提供了能源保障,从而加快推进民宿旅游产业布局,推动特色民宿村成为澄江市旅游打卡点。

检查维护电力设施,为民宿村提供安全电能

“我家是开民宿的,有几十间房间,每年一到夏季就是订房的高峰期,人流量比较大,用电量也大,经常有供电部门来巡维,帮助我们解决日常用电困难,用电量再大也会不担心安全隐患发生。”当地一家民宿的负责人周荣告说道。

夏天是小湾民宿村接待游客避暑休闲的旺季,为助力小湾村旅游业发展,澄江供电局右所供电所的供电人员定期进村入户,帮助村民检查线路、空开运行等情况,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增加供电可靠性,保障村民安全用电。

“为确保旅游旺季可靠供电,澄江供电局提前部署、精心安排,组织运维人员对涉及景区供电的10千伏海口线及变压器、低压配电柜进行全面巡视、测温,对高端民宿、宾馆、农家乐的供用电设施进行检查,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优质的供电保障,助力乡村振兴。”右所供电所所长许自克说。

与此同时,该所供电人员在检查之余,面对面为用户讲解安全用电注意事项,心贴心帮助用户解决用电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增强客户的电力获得感。

强化电网,为民宿村提供强劲电力

小湾村一期改造了85幢房屋打造小湾特色民宿示范村,其中社会资本投资23幢,外来经营22幢,村民自主经营40幢,目前已有43家民宿相继投入运营,每年接待游客60余万人,小湾村能够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点,其中稳定电力是不可或缺的保障。

“随着小湾村的用电量日益增长,澄江供电局进一步优化了右所镇的电网结构,只有精细服务才能为特色民宿村建设发展更好地赋能。”澄江供电局建设管理中心经理李跃江说。

在小湾村建设的同时,玉溪澄江供电局主动为该村今后的用电网络进行规划,在小湾村新增1台变压器,改造2台变压器,总投资62万元,并同步落实配电房、低压线路等配套建设,提高该特色民宿村供电可靠性,全力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贺璇、黄进雄、李冰莹、佘晓林 文/图 )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