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三个“下功夫”当好村干部

2021年11月29日17:0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村干部是党和国家政策落地的一线执行者,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领跑者”,是和群众距离最近的服务者,“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村干部想要获得百姓信服,就要有扎实过硬的工作本领、务实担当的工作实绩,清廉爱民的工作作风。

在学习上下功夫,抓素质,强本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村干部的中流砥柱作用就越发凸显,有着不可或缺的责任和地位。俗话说:“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村干部如果不加强学习来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在工作中就难免会出现“政策讲不明、道理述不清、业绩抓不实”的“本领恐慌”,在群众中的威信就会岌岌可危。因此,村干部一定要加强学习,做政策的明白人,把党的政策理论准确无误的传达到群众身边,增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真正做到理论与行动相统一,达到增长本领才干,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水平的目的。

在担当上下功夫,担使命,勇作为。自“一肩挑”后,村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责任更重、任务更多,但每一名村干部从当选开始,就注定要肩负起服务“三农”的重担,带头致富是职责,带领共富是义务,任何时候都要做到责任不推诿,困难不避让。目前村上的工作大到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小到村民的“家务事”,都是村干部的“分内之事”。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村干部,就要有坚定为民服务,带民发展的情怀;就要有敢为人先的意识和敢于冒险的精神;就要有敢于面对困难的勇气和艰苦奋斗的决心;就要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素质。要在探索致富思路方面多出点子、多想办法,带领广大党员群众立足本村实际,把本村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变成发展优势,同时也要放宽视野,根据市场的需求,积极主动学习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找到本村致富的门路,以此推动发展、凝聚民心,密切干群关系。

在自我约束、接受监督上下功夫,守底线,知敬畏。“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一名合格的村干部必须首先是清正廉洁的,必须既自我约束又接受监督“内外双修”。要为人正派,做到严格遵章守法,按规矩办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干事,决不能随心所欲,更不能贪小失大“勿以恶小而为之”;要依规办事、以理服人,不偏不倚,在处理群众事务时不能损害他人、集体和社会的利益;要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经常开展自省自查,真正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只有筑牢思想防线,自觉抵制利益诱惑,才能打牢党的事业根基;只有行得端做得正,群众才会信服,做好新时代廉洁村干部,才能真正发挥在农村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李华国)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