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真“提”“拔” 让新干部展现新作为

2021年11月29日09:2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为激励干部展作为、建新功,要在“提”上下真功、“拔”上用真劲,守好“入口关”、把好“培养关”,不断为实干者提供平台、搭建舞台。

下真功“提”,守好“入口关”。畅通“提”的机制,守好入口,激励干部快速成长。把好标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贯彻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等规定,弄清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培养人才,理清干部提拔的条件、程序步骤,搞清提拔存在的风险、政治责任,畅通提拔通道、挡住旁门左道、抵制歪门邪道,以严要求、高标准、实作风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树立正确用人导向,重点向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工作中敢担当的干部倾斜,加大对“五类人员”等服务基层干部的选拔,通过“压担子”培养、“戴帽子”激励、“挪位子”交流、“摘帽子”撤下等方式,为实干者加油,大胆提拔使用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摸清情况,结合干部日常考核、年终考评,参考平时表现、综合实绩,通过考察谈话、延伸了解,充分听取用人单位、分管领导意见,依托纪委监委、公安政法等部门联审情况,全方位、立体化掌握干部“家底”,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为党选拔德能勤绩廉兼具的好干部。

用真劲“拔”,把好“培养关”。重视“拔”的建设,强化培养,促进干部健康成长。搞好传帮带,组织、纪委监委等部门要通过领导结对部门单位的方式,加强对新干部的跟踪培养、助其健康成长,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让干部敢干事;班子成员要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划分职责、明确分工的方式,给新班子成长平台、发展舞台,做到批评当面指出、错误及时纠正。提升综合值,提拔干部要戒骄戒躁,搞清角色、明确定位,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主动融入新集体,及时摸清新情况,积极贡献新作为;直面短板弱项,时刻自警自醒,通过持续学习政治理论、虚心学习工作经验、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外树形象内强素质,争当“多面手”。强化选育关,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因需制定培训套餐,以“走出去”训、“引进来”学的方式,定期让干部参加脱产培训,扩宽视野、提升素质;支持素质出众的干部上挂下派、跟班顶岗,让干部“换位子”后获得新成长,对不作为的干部及时约谈提醒,督促履职尽职取得新作为。(段邲轻)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