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昆明消防联合哈啰出行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

2021年11月27日10:3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昆明消防联合哈啰出行探索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立体推广。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昆明消防联合哈啰出行探索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立体推广。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今年“119”消防宣传月的主题为“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在此之际,为助力城市消防安全管理,提升城市民众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广大居民对城市安全满意度和幸福感,云南省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与哈啰出行旗下品牌小哈换电联合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社区宣传活动,并在同时期在开屏新闻发布《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提示》,针对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实行立体推广模式,进行全方位宣传和引导,共同探索尝试电动自行车安全充换电新模式,为春城市民的用电安全保驾护航。

电动自行车充电乱象已成消防安全管理重点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已成为我国居民出行最为常用的交通工具之一,社会保有量已近3亿辆。今年以来,全国发生的多起电动车充电火灾事故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

2021年7月,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最新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发生电动车火灾6462起。

从起火原因看,电气故障和自燃是造成电动车火灾的主要原因,分别占电动车火灾总数的62.1%和23.5%;而过充电、电池单体故障、电气线路短路是导致电动车电气火灾的根本原因。由此可见,家用电动自行车的充电乱象,已经成为城市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管理的一大痛点难点。

部门+企业+群众,“三位一体”线下推广贴近民生

针对上述问题,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哈啰出行在活动现场针对社区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隐患问题开展积极宣传,倡导市民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不进楼不入户”。同时,为有效解决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建设资金筹集难、建设地点选址难、停放充电数量有限、管理成本较高等问题,昆明消防和哈啰出行共同探索研究社区小区电动自行车智能充换电模式,努力打通居民安全使用电动自行车“最后一公里”。

11月25日,活动在昆明百大理想社区举行,消防指战员、消防协警,哈啰出行工作人员在该社区小哈换电能源网点参观交流,并对来往市民进行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宣导。期间,消防指战员通过现场宣传、接受咨询、互动交流等方式,重点对电动自行车火灾案例、燃烧蔓延趋势、火灾危害特点等内容向周边居民进行了宣传普及,呼吁市民要购买合格电动自行车产品,严禁违法改装、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行为。哈啰出行工作人员向公众展示了依托共享理念,及时更换车载电池的智能充换电柜,可有效解决充电位少、等待时间长、充电过程无监护等难题,真正解决公众“充电难”问题。

部门+企业+媒体,“三位一体”线上宣传立体造势

活动当天,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哈啰出行、开屏新闻3家单位联动制作的《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提示》正式上线。

为贴近公众移动端阅读习惯,此次《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提示》采取时下流行的H5手段,针对手机端进行编辑制作,内容涵盖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错误行为、正确充电流程、智能充换电介绍3方面内容,并呼吁广大市民“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不进楼、不入户”。

通过部门、企业、媒体三方联动,集合各自优势资源平台,广泛推广普及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知识,这在昆明乃至云南尚属首次,足以看出社会各界对电动自行车火灾的担心忧虑,以及对于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的重视和支持。

“从哈啰出行的共享助力车到小哈换电的两轮基建能源网络,昆明消防与哈啰出行对于电动车消防安全的联合推广已经是第二次。此次我们再度创新,希望探索打造集两个“三位一体”于一身的立体推广模式,旨在最大化影响市民,增强民众对消防安全的认知和理解,从而有效降低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人员介绍说。(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