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浦发银行昆明分行:助力昆滇大地向“绿”而新

2021年11月26日10:30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助力昆滇大地向“绿”而新

隆基公司实景。浦发银行昆明分行供图

2021年11月3日,浦发银行在上海举行“绿融万物 共创未来”绿色金融发布会。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在致辞中表示,浦发银行将发展绿色金融写入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明确要全面推进“双碳”转型,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绿色银行”。同时,做到“三个持续”:持续强化顶层设计,持续发挥绿色金融业务推进委员会及设立绿色金融中心的优势,集全行之力共同深入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开展;持续加大资源倾斜力度,对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实行差异化的考核、激励政策,鼓励经营机构大力支持绿色金融供给;持续推动资产负债结构、产品服务模式、企业文化等向绿色转型,同时不断完善业务流程、管理制度和信息披露机制。

云南高速发展的经济脉络下,绿色是最鲜亮的底色。浦发银行昆明分行紧跟国家大政方针和总行决策部署,持续深入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开展,守护云南青山绿水,共铸滇沪情。

服务方案升级3.0

覆盖六大领域产业链上下游

随着绿色可持续发展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基本模式,无论是新兴绿色行业,还是绿色转型的传统行业,都为绿色金融领域带来可持续的发展机遇。

顺应这一发展趋势,浦发银行凭借其在多年国际合作及自主创新中积累的经验,在2008年率先推出针对低碳经济的《绿色信贷综合服务方案》、2012年升级推出《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2.0》之后,在2021年进一步升级推出《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3.0》,聚焦绿色能源、绿色智造、绿色城镇化、环境保护、新能源汽车、碳金融六大领域的各类场景,打造立体式、全流程、全覆盖的服务体系,满足企业在绿色发展中的金融需求。

在绿色智造方面,浦发银行致力于满足传统制造业企业节能改造、并购绿色资产、引进先进环保装备等融资需求;在绿色城镇化方面,将聚焦绿色建筑、绿色交通、城镇能源基础设施、绿色农业、海绵城市等相关企业的融资需求;在绿色能源方面,致力于为绿色能源企业新建项目、盘活存量资产、实施项目并购或出售提供融资方面的解决方案;在环境保护方面,全力支持“废气、污水、固废”三废处置企业、资源循环利用企业进行融资;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致力于为具有融资需求的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在碳金融方面,可提供涵盖碳资产形成、持有、交易、投资、并购、注销阶段的全生命周期金融创新服务。

在焕新升级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3.0中,浦发银行围绕多领域、多场景,打造了具有创新性、领先性和国际合作性的“六+N”服务体系,搭建了丰富的“浦发绿创”产品矩阵,依托丰富的产品体系,更好服务企业和个人客户,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生活,推进“30.60”目标实现。其中,“绿智创新”是围绕六大领域构建绿色财务顾问产品体系;“绿融九洲”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绿色金融融资产品体系;“绿投未来”是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投资产品体系;“绿链易企”是围绕产业链上下游的绿色供应链产品体系;“绿惠万家”则是围绕“低碳、绿色”理念打造的普惠零售产品体系。

经过10余年的探索,2020年末,浦发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超过2600亿元,包括股、债、贷在内的绿色金融规模超过5000亿元。

3.4亿

为绿色能源注入金融血液

工信部最新发布的《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中,云南省是西部唯一以绿色铝、绿色硅产业生产、精深加工及其应用全产业链提法列入新增鼓励类产业的省份。

云南省“十四五”期间将重点推进绿色硅铝等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吸引绿色硅铝下游加工领域项目集聚落地以构建产业发展集群,将绿色能源产业打造成千亿规模。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建成单晶硅棒(片)产能约70GW,约占全国产能的30%。“十四五”时期将形成220GW单晶硅棒、212GW单晶硅片、70GW电池片和20GW组件的产能规模。

隆基股份2016年与云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协议,协议核心内容为:“隆基股份规划在云南省投资建设单晶硅棒硅片、高效电池组件、特色农业光伏电站产业链”,“带动千亿级单晶光伏产业集群在云南省的投资与发展”;“云南省支持该千亿级产业集群在云南全省范围内的均衡性、带动性、辐射性投资”,“云南省支持千亿级单晶光伏产业集群建设和发展并给予隆基股份政策支持,鼓励和引导投资云南的光伏项目优先使用在云南制造的本地化产品”。

浦发银行昆明分行依托云南的发展方向,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总行三年行动计划贯彻落实。分行围绕“云南省八大重点产业”和“绿色三张牌”战略,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服务云南省社会经济发展,对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及相关的“水电硅材一体化”“水电铝材一体化”产业给予重点支持。

浦发银行昆明分行高度重视与隆基集团的合作,2020年开始,积极主动营销隆基股份在滇项目公司,在集团的大力配合下,多次奔赴集团总部和总行沟通楚雄隆基公司的切片项目贷款,精心设计项目方案,获得隆基总部的高度认可,2021年7月1日,顺利投放项目贷款3.4亿元。

楚雄隆基公司是隆基股份全资子公司,昆明分行对隆基股份楚雄分公司3.4亿元项目贷款落地,极大提升了浦发银行在云南省水电硅材一体化绿色信贷市场的份额,为支持楚雄州绿色能源产业做出了较大贡献。

该项目是楚雄彝族自治州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受到当地政府重点政策支持。后续,浦发银行昆明分行将努力为企业提供最优质的金融服务,实现银企共同成长。

优势明显

绿色项目遍地开花

如今,浦发银行昆明分行的绿色金融业务涉及绿色智造领域、绿色城镇化领域、绿色能源领域、环境保护领域、新能源汽车领域、碳中和领域。绿色金融产品包括绿色产业基金、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碳中和资产支持票据、碳排放权抵押贷款、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绿色金融顾问等。

由于业务覆盖面广,产品类型丰富,浦发银行昆明分行绿色金融业务遍地开花。浦发银行第一单“回购型国际碳保理”——云南滇能泗南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CDM碳减排保理贷款338万欧元,于2011年10月31日成功发放,这是继国内第一笔法开署三类转贷款云南大理聚能者磨山风电项目后,又一笔首单绿色金融创新业务落地昆明分行。2016年10月31日,浦发银行昆明分行独家主承销的“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绿色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顺利缴款起息,发行金额5亿元,发行期限5年,票面利率低至3.98%,标志着浦发银行系统及云南省首单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成功落地,实现了该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主承销产品种类方面新的突破。2020年12月,浦发银行昆明分行成功承销了富滇银行“三农”专项金融债券,该笔业务是云南省内首单“三农”专项金融债券,填补了云南在“三农”金融债券市场的空白。

下一步,浦发银行昆明分行将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立足云南的区域特色和资源禀赋,围绕云南省政府提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以创新为驱动,以高效专业的综合化服务,加强对绿色经济的支持,不断增强绿色金融服务能力。同时,该行也将继续加大对云南省发行政府债券承销业务的支持力度,在积极承销地方债的同时,配合省财政厅和相关部门完成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发行准备工作,为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贡献浦发力量和浦发智慧。 (关兰)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