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税力量推动企业向“绿”而行

2021年11月26日09:3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良好的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云南全力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和“健康生活目的地”世界一流“三张牌”,云南省红河州税务部门立足税收职能,充分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采取有效措施引导企业加速向“低能耗、高收益”转变,力争将绿色发展打造为最鲜明的底色,持之以恒推动“三张牌”做深、做精、做长。

绿色税制拉动企业实现平稳转型

红河州石屏县某再生塑料加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编织袋专业生产的企业,转型升级之前也经历过一段高污染高耗能高税费的发展“阵痛期”。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该公司逐步打造“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再生产品”的循环经济生产模式,原料进厂后全部转化为产品,成为无废料出厂的节能环保企业。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绿色税制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施行,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资源综合利用的退税红利。”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文算了一笔绿色发展账,以2021年为例,企业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即征即退42万的税收优惠,这些资金购置新型的涂塑复膜设备,不仅可以提高产能,更可以实现技术升级发展和产品质量跨越提升。

绿色税制激励企业主动环保减排

企业向“绿”而行,税收的正向激励作用不仅体现在政策红利上,更多体现在税务部门引导支持企业转型的“暖心”服务上。

环保税开征以来,红河州河口县税务部门根据县域经济发展特色,聚焦绿色环保,拟定政策辅导计划,有针对性地对涉及环保税税收的企业进行政策宣传及涉税辅导,激励企业从“被动减排”到“主动环保”,促进企业形成绿色发展的生产经营模式。

红河某公司是一家橡胶制品制造企业,依托河口县丰富的橡胶资源,该公司橡胶制品产量很高。企业法定代表人陆加兵表示:“税务人员给我们列了一个‘绿色账单’,从账单上来看,‘主动减排’不仅能保护环境,还能增加营收。把重点放在了升级排污设备后,我们2020年缴纳环保税2万余元,相比2019年降幅达40%多。”

绿色税制助力城市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在传统工业城市红河州开远市,为助力高污染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当地税务部门针对煤矿、火电、风电等高污染能源企业,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培训和咨询服务工作,全力优化办税服务,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形成以环境保护税、资源税、耕地占用税为重点,涵盖资源开采、生产、流通、消费、排放等五个环节的生态税收调节机制,推动当地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据开远市某发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丁晨介绍,在税务部门积极引导下,截至2021年11月,公司共享受环境保护税减免200多万元,利用这笔资金,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实现了近8年来同期发电量和利润的新高,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迈出了新步伐。

据了解,2021年以来,开远市累计实现环境保护税减免近660万元。减税降费的足额落实,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助力,持续赋能产业优化升级。(杨蓉丽)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