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业界热议银行转型新动能,如何找到最适配的“打法”?

2021年11月26日09: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业界热议银行转型新动能,如何找到最适配的“打法”?

2021年,中国“十四五”规划开篇启程,数字经济蓬勃发展,银行业紧跟国家发展大局,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向纵深发展,探寻行业新动能,积极参与全社会数字生态建设,为数字中国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25日,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百余家成员银行举办的“2021银行数字动能与金融创新峰会暨第十七届宣传年年度盛典”,多位学界与业界专家围绕“数字转型新动能”展开主题分享。

回顾银行数字化转型,既有层出不穷的新风口、新机遇,也不断面对新问题、新挑战。对此,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助理总经理赵宇认为,银行在数字化转型中首先应坚守合规底线,明确合规要求,确保金融创新行稳致远;其次须坚持创新引领,积极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与优势互补,推动数字金融生态健康发展。

银行如何在数字化转型中找到最适配的“打法”?目前,国内现存超过4000家银行机构,其经营特色、发展路线千差万别。因此,不同银行需要匹配不同的数字化转型路径。

中国农业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罗爱华指出,农行业务线上化迁移基本完成,零售线上分流率已超97%。未来,农行会逐步向“MAU+AUM”双轮驱动、向流量要价值新阶段转型。同时,平台建设是线上经营的第一步,重点是从用户需求出发,持续推进用户视角下的功能整合与服务创新。

华夏银行个人业务部兼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总经理高波认为,零售转型已成银行发展主旋律,数字化转型将点燃银行业绩增长新引擎。具体来讲,应当从“营销方式、经营机制、产品研发、获客模式、触达策略”五方面推动客户经营由传统模式向数字化变革。

相比大行在数字化转型路上的高速前进,区域性中小银行如何提升数据应用能力,跨越数字鸿沟,也是亟待解决的议题。

上海农商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王海涛认为,数字化转型刻不容缓,中小银行不可能等基础设施完善后再追赶行业浪潮,应充分利用现有数据和科技能力开展转型实践。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欧阳日辉坦言,目前中小银行普遍存在“数字化转型焦虑”:非常着急搞数字化,但不知道具体怎么做。

他认为,中小银行需要重视五项工作——做好顶层设计、数据与技术双轮驱动、业务与科技协同发展、构建金融生态圈、重视数字金融人才。(夏宾)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