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时政

人民网专访德宏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周翔

加强政法队伍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思想政治工作

李发兴
2021年11月26日17:1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为推动全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即日起,云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立足云南政法工作实际,联合人民网云南频道专访州(市)党委政法委书记,共同开展推进云南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

近日,德宏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周翔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介绍了德宏州政法机关围绕教育整顿,深入推进强边固防、疫情防控的做法,从强化政治引领、强化理念教育、强化宣传工作、强化关怀激励等方面介绍了德宏州政法机关奋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以下为专访内容:

周翔(右一)在边境一线调研。德宏州委政法委供图

人民网:德宏州地理位置特殊,处在疫情防控前沿、强边固防一线。请您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谈一谈为筑牢边疆安全屏障,德宏州政法机关做了哪些工作?

周翔:德宏州位于云南省西部,西、北、南三面与缅甸接壤,辖芒市、瑞丽市、盈江县、陇川县、梁河县5个县(市),有4个边境县(市),边境线长达503.8公里。德宏州地理位置特殊,是疫情防控、边境管控任务最艰巨的州市之一,在全省战疫护边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守好祖国西南大门,做好疫情防控、边境管控,是全州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德宏州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和疫情防控、强边固防深度融合、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把焕发的精气神体现在做好疫情防控、边境管控工作中,特别是瑞丽市“3·29”“7·04”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政法干警闻令即动、向险而行,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边境管控一线。一是注重思想发动,增强行动自觉。全州政法各部门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疫情防控、边境管控形势教育。广大干警主动请缨,舍小家、顾大家,慎终如始、接续奋战,坚决守好祖国西南大门。瑞丽市公安机关举行决战疫情誓师大会,参加边境一线战“疫”的民警辅警向党组织递交1673份《请战书》,立下“疫情不退、我们不撤”的铮铮誓言。全州政法系统5700余名干警奋战在疫情防控、边境管控一线。

二是注重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全州政法各部门充分发挥党组(党委)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维护稳定最前沿高高飘扬。成立疫情防控、边境管控临时党支部34个,成立“强边固防党员突击队”30个,成立“网格责任区党员突击队”21个,500余名党员干警在战“疫”中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政法各部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州委政法委和州级政法单位5名党员干警主动申请加入州“党员抗疫突击队”,深入疫情高风险地区瑞丽市姐告国门社区连续奋战20余天。在抗疫前沿深入开展“树党旗、佩党徽、亮身份”活动,广大党员干警用革命热情和拼命精神在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州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张峻珲主动请战,连续59天在瑞丽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工作,4月10日因积劳成疾壮烈牺牲。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姐勒边境派出所民警揭映杨在瑞丽疫情防控一线坚守539天,8月8日突发脑溢血晕倒在岗位上。

三是注重关心关爱,激发工作热情。全州政法各部门切实加强干警思想状况分析,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表彰奖励、走访慰问等活动,进一步鼓舞士气、激发斗志。州和县市党委政法委及政法单位领导、政工部门同志经常性与干警谈心谈话,深入一线看望慰问,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邀请专家到瑞丽市各乡镇边境执勤点对执勤人员开展心理评估和疏导工作,提供线上心理评估服务650余人次,提供电子版心理健康科普知识及心理调节技巧资料460余份,面对面和线上开展个体心理咨询及危机干预40人次。加强对边境一线值守人员的关心关爱,指导督促各级各单位合理安排守边人员住宿。

四是注重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全州政法各部门多措并举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坚定干警必胜的决心和信心,汇聚抗疫护边强大力量。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及时转载发布国家、省州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和信息,刊载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知识,供广大干警在线学习。在新媒体平台开设“战疫护边”“战疫情守边疆”“战疫先锋”“抗疫故事”“最美政法干警”“弘扬英模精神”等专栏,刊播一线干警战疫情、保平安的感人事迹,发布干警在疫情防控、边境管控一线学史力行先进典型,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目前,共发布各类稿件和视频1万余条。

五是注重考察评价,激励担当作为。全州政法各部门坚持在疫情防控、边境管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对在疫情防控、边境管控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表现突出的个人,坚持火线入党,吸收入党积极分子15人、发展党员25人。对在疫情防控、边境管控工作中表现特别突出的,优先进行提拔使用,提拔使用和职级晋升120余人。州法院对主动报名参加瑞丽市疫情防控、边境管控的同志,通过党组发文进行通报表扬。畹町边检站芒海分站每月对党小组长进行月绩效考评,每季度对党小组工作进行星级评定,考评情况与个人成长进步、评功评奖挂钩。

人民网:在总结工作成效的同时,对照教育整顿和强边固防的部署要求,德宏州政法机关在哪些方面还存在差距,下一步又将如何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周翔:去年以来,全州广大干警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最紧要关口、最危险一线,每天都是马不停蹄地做好辖区防疫、网格排查、执勤执法、社会维稳等工作。但在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全州政法队伍人数较少,面对疫情防控、边境管控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广大干警经常加班加点,长期超负荷工作,部分干警还带病坚持工作。广大干警在疫情防控、边境管控工作冲在前、当先锋,工作十分劳累辛苦,开展的都是高危工作,身心健康受到威胁,在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关怀工作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第一,要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政治三力”。一是要提高政治判断力。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准确把握边境州市在疫情防控、边境管控中的风险挑战,做到准确预判风险性质、及时把握风险走向、高效规避风险危害。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边境管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胸怀两个大局,清醒认识当前境内境外疫情发展状况和趋势,在形势变化中判方向、谋措施,坚决防止出现因认识不足造成思想上松懈、行动上被动的情况。二是要提高政治领悟力。要坚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好新时代强边固防工作,把为国守边、为民尽责的重大政治责任落实落细,努力探索符合边境地区实际、具有边境地区特点的治边新格局,切实维护边境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要增强法治观念,提升依法守边、依法护边意识,依法严打偷越国(边)境、走私、越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等跨境违法犯罪。三是要提高政治执行力。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强边固防决策部署,坚持对标对表狠抓落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疫情防控、边境管控各项工作。要在疫情防控、边境管控工作中诠释初心使命,弘扬奋斗精神,增强斗争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在危难时勇担当,在奉献中行使命,展现政法干警忠诚担当、一心为民的英雄本色。要把做好疫情防控、强边固防工作作为大考,坚持实干苦干,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

第二,要强化理念教育,提升谋划能力。一是要强化系统思维。要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疫情防控、边境管控工作放到全国、全省大局中去思考、定位、谋划。要增强疫情防控、边境管控工作前瞻性,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系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站在全局的高度观察、考虑、解决问题,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切实提升疫情防控、边境防控能力。要强化政法工作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理念,未雨绸缪下好先手棋,锐意进取打好主动仗,为德宏全面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二是要强化底线思维。边境州市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社会治理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多因边而生、因边而增。当前,边境地区疫情防控、边境管控须臾不可放松。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和防范化解风险意识,时刻防范疫情防控、边境管控重大风险,站在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的高度,打好疫情防控、边境管控“组合拳”。要立足边情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认真总结疫情防控、边境管控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做好“边”字文章,用守边固边成效促进兴边富民实现。

第三,要强化宣传工作,提供精神动力。一是要加强典型选树。在抗击疫情、守边护边工作中,涌现出许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要注重挖掘奋战防控一线干警守护人民健康、维护边境安宁边疆稳定先进典型,选树更多的榜样人物,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干警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的热情,在疫情防控、边境管控工作中贡献力量,营造学先进、比贡献、促工作的浓厚氛围。二是要加强正面宣传。要深入细致做好舆论宣传,重点围绕疫情防控、边境管控做法成效,政法干警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守边护边等方面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政法网站、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宣传平台,及时把工作部署、典型经验、感人事迹传播出去,持续唱响抗疫护边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边境管控硬仗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第四,要强化关怀激励,提振干事活力。一是要强化人文关怀。要加强人文关怀,持续做好奋战疫情防控、边境管控一线干警关心关爱工作。要关心关注一线干警的思想、健康和生活状况,及时了解掌握干警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利用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心理辅导、轮岗轮休等措施加强关怀激励,使干警始终保持良好状态,积极乐观做好各项工作,聚力同心,共克时艰。要注重做好因一时工作失误受到处分干警的思想工作,帮助卸下思想包袱,感受组织的关心关怀,点燃工作激情轻装上阵。

二是要强化政治激励。要注重把疫情防控、边境管控作为锤炼干警的“试金石”“加油站”,积极推动广大年轻干警到一线发挥作用、锻炼本领。注重发现担当作为、能打硬仗、表现突出的优秀干警,在单位和个人评先评优上予以优先考虑,特别优秀的及时提拔使用。要强化表彰工作,用足用活用好各种表彰奖励手段开展奖励,注重表彰奖励的广泛性、代表性,广泛开展送奖上门、送奖到家、送奖到岗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干警投身疫情防控、边境管控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